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代插香丶解肉粽結 招厄運有影嘸?

清明解肉粽結會招厄運?清水岩寺籲莫迷信。(記者顏宏駿攝)

清明解肉粽結會招厄運?清水岩寺籲莫迷信。(記者顏宏駿攝)

2017/03/15 13:55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清明莫代人插香、莫解肉粽結」!這是彰化縣田中、社頭地區最近流傳一項耳語,許多人都透過網路收到這項訊息,大意是若有陌生人要你代為插香、代為解肉粽結,盡量不要幫忙,兩者都會招惹厄運。是否真會如此,有三百年歷史的清水岩寺總幹事陳慶福說,聽聽就好,不要迷信或以訛傳訛。

有不少民眾接到Line訊息,提到有某些不肖老師,為了幫信徒去血光之災,利用清明節插香的機會,把信徒拜過的香,交給陌生人插香爐。這種訊息在民間廣為流傳,透過網路傳播,民眾信以為真,掃墓時戰戰兢兢「如臨大敵」。

陳慶福說,插香是一種「儀式」,祖先墳墓有所謂的「各人公媽隨人立」,意思是自己的祖先自己拜,所以不要隨便代他人插別人的墳上香。但拜土地公、地藏王菩薩最後插香是信仰儀式的完成,這是功德一件,若對方連香都懶得插,就是把「功德、福份」交給你,你隨緣把握,這是好事一樁。

至於解肉粽結,陳慶福表示,清明解肉粽在中部「很少見」,所謂「寒食節」就是吃素,倒是中元節拜肉粽很普遍,解肉粽結在菩渡祭儀中更是安慰眾生的儀式,菩渡最後是「放焰口」,通常主辦單位會端肉粽出來,交由信徒解開結繩結,意謂「把心中的結解開」,這絕不會招厄運,反而可以藉由這項「解開」的動作,「獲得心靈的平靜」。

陳慶福強調,類似招厄運的講法,聽聽就好,不要迷信,清水岩寺立寺百年,對此不以為然,若真招來厄運,歡迎來清水岩寺拜佛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