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近視飆破2000度 中年男子早發白內障

2017/03/15 12:51

眼科醫師顏敏芳解釋,水晶體發生混濁、腫脹時,會使水晶體曲度改變,也就是所謂的「白內障」,可能導致近視度數快速增加。(記者張議晨攝)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度數突上升,恐是罹上白內障!45歲上班族男性,長期使用電腦,近半年開始視線不清,原本以為是老花,但至眼鏡行配鏡矯正,視力仍僅有0.3,檢查發現,右眼視力已從1000度升至1200度,左眼視力更從1000度飆升至2400度,左右眼都出現白內障情況。醫師提醒,若近視度數短時間內急速增加,當心是白內障所引起。

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眼科醫師顏敏芳指出,20歲前近視度數會因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增加,但若20歲後短時間內近視度數增加500至2000度,檢查又無其他病變,就有可能是白內障提早發生,尤其近視600度以上者,更是罹患白內障的高危險群。

顏敏芳解釋,水晶體發生混濁、腫脹時,會使水晶體曲度改變,也就是所謂的「白內障」,導致近視度數快速增加。通常都與年齡有關,但患有糖尿病、高度近視、使用類固醇者也是好發族群,若視力惡化無法以眼鏡改善時,建議以手術治療

這名患者因雙眼都有高度近視且還有白內障,考量患者希望不再戴眼鏡,醫師評估後,將雙眼更換長焦段人工水晶體,擺脫眼鏡束縛。

顏敏芳強調,對於白內障手術患者,人工水晶體種類要依個人習慣需求,加上雙眼是否都有白內障,再與醫師討論決定置換何種水晶體。通常20歲後近視度數變化不會太大,若度數短時間內增加,就需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