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診斷、輔助治療五十肩 高解析度超音波成新利器

2017/03/15 12:18

醫師羅元廷說明高解析超音波診斷、輔助治療五十肩。(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佳里奇美醫院運用高解析度超音波可以早期診斷五十肩,並在超音波導引下實施「肩關節囊擴張術」將肩關節沾黏撐開,再搭配神經阻斷術與增生療法,及時改善病人的肩關節疼痛與肩關節活動度,並大幅縮短復健時程。

佳里奇美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羅元廷說,不少大醫院已引進高解析度超音波,但實際運用臨床輔助治療五十肩較少,高解析度超音波有安全無傳統X光輻射疑慮、精準治療、縮短復健時間的功能,是早期診斷、輔助治療五十肩的利器。

俗稱的五十肩,指的是「沾黏性肩關節腔炎」,就是肩關節囊因沾黏導致肩關節活動受限,以50歲左右、女性與糖尿病人較易罹病,而肩關節產生沾黏的原因包括外傷、發炎性疾病、鈣化性肌腱炎等造成肩關節囊持續性發炎,最後產生沾黏。

五十肩病發早期常常僅有肩膀疼痛,肩膀活動尚未沾黏受限,導致診斷不易,羅元廷說,經有經驗的骨科、復健科醫師診斷,並使用高解析度超音波,可讓肌腱夾擠、滑囊炎、肌腱破損、鈣化性肌腱炎與神經夾擠等等狀況無所遁形。

傳統上五十肩的治療以復健為主,透過手法鬆動肩關節沾黏,逐步恢復肩關節活動度,但復健治療時程較長,肩痛與肩關節功能無法很快改善,而透過高解析度超音波導引實施「肩關節囊擴張術」將肩關節沾黏撐開,必要時搭配「神經阻斷術」與「增生療法」,可及時改善肩關節疼痛與肩關節活動度,並大幅縮短復健時程。

羅元廷說,肩痛不舉除了五十肩以外,肩峰下夾擠、肩旋轉肌袖破裂、甚至是頸椎神經壓迫都是常見病因,民眾如肩痛數週不癒,應及早尋求骨科、復健科醫師的診斷與治療,以免造成肩關節的永久性損傷。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