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薪環境成推力? 3成博士想出國尋職

根據國研院的調查報告顯示,高達3成3的博士表示,若有機會願意前往海外工作,造成推力的原因以「國內就業環境不理想」與「海外高薪挖角」為主。(記者吳柏緯攝)

根據國研院的調查報告顯示,高達3成3的博士表示,若有機會願意前往海外工作,造成推力的原因以「國內就業環境不理想」與「海外高薪挖角」為主。(記者吳柏緯攝)

2017/03/14 15:53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低薪環境無法留住博士人才?根據國研院的調查報告顯示,高達3成3的博士表示,若有機會願意前往海外工作,造成推力的原因以「國內就業環境不理想」與「海外高薪挖角」為主。

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針對目前在國內任職的博士進行跨國流動意願問卷調查,在5196位受訪者中,有3成3表示若未來5年內有機會,願意前往海外工作、接受挑戰。若以年齡分析,35歲以下的受訪者超過半數有強烈的出國意願,隨著年齡層上升,意願也逐漸降低。

科政中心助理研究員李國安分析,博士前往海外工作的主要原因可略分為主動與被動兩類,主動前往海外就業的原因以「成為國際化人才」、「嚮往海外工作」與「獲取更多工作技能與經驗」為主;若是被動赴海外就業的原因,3成4受訪者表示「國內就業環境不理想」,2成3則看中「海外高薪與優渥的工作條件」。

有3成7的受訪者表示若赴海外求職,首選仍是美國,主因是美國在專業或學術領域領先,還有薪資、就業條件優渥。排名第二則是中國,比例為26%,誘因包括薪資、就業條件優渥;看好市場及產業發展;較無語言及文化隔閡,且提供較多就業機會等。

不過面對人才外流,國研院並不擔心,因為根據調查顯示,想出國求職的博士中仍有高達7成7表示,希望在出國深造約10年後,仍能回國貢獻所長。科政中心主任莊裕澤表示,在全球化趨勢下,高階人才跨國流動是一種常態,短期而言,博士人才有外流,可能造成GDP下滑0.2至0.5%;但若將眼光放遠,政府鼓勵新生代博士出國,並在出國深造數年後,提出政策吸引人才回流,甚至透過他們引薦國外專業人士來台就職,不但能促成國際合作、強化台灣產業發展,更有機會提升 GDP約4%。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