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親弱勢女捨明星高中讀有獎學金的私校 拚上台大

自己的學費自己賺!單親弱勢許育羚捨明星高中讀有獎學金的新民高中,拚上台大。(記者蘇孟娟攝)

自己的學費自己賺!單親弱勢許育羚捨明星高中讀有獎學金的新民高中,拚上台大。(記者蘇孟娟攝)

2017/03/13 20:4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3年前會考滿分的單親弱勢生許育羚,因家計僅靠父親夾報約3萬月薪維持,扣除為照顧高齡病弱的祖母費用,一家三口每月僅剩不到萬元生活費,她拚「自己的學費自己付」,捨明星高中選擇提供40萬入學獎學金的新民高中入學,更憑著不想被看不起的毅力,拚到校排前1%,繁星推薦拚進台大會計。

許育羚的母親是越南新移民,從小她先學越語,小學時一度因注音符號發音不標準被嘲笑,當年的她已懂得「不能被瞧不起」,她發現只要成績表現佳,老師肯定外又有成就感,連嘲笑聲都變少,養成她靠實力服人的學習態度。

雙親離異後,她跟著父親及祖母生活,父親夾報派報的薪水微薄,月薪收入約僅3萬元,祖母年邁體弱須聘外籍看護照顧,扣除看護費,一家三口每月生活費不到萬元,生活更顯拮据。

許育羚國中拚出5A++及作文6級分的滿分佳績後,不願讓父親辛苦,想著「自己的學費自己付」,毅然放棄升學明星高中,從彰化到台中選擇提供她40萬元獎學金的新民高中入學。

升上高中後的許育羚很爭氣,把獎學金全交給父親運用,每學期拚前3名再賺6000元學期獎學金,3年來她每次假日回家還要幫忙家事及照料祖母,但她未曾引以為苦。

學測前疼愛她的祖母過世,想到會考滿分讓祖母開心不已,忍住傷悲拚學測,考出71級分外,另以校排1%的實力挑戰繁星推薦,提早確定可升學台大會計,她相信祖母這次也一定以她為榮。

即將北上求學的她,已開始打工存生活費,盼能自立自強,早日減輕父親負擔。

此外,新民高中學生戴于翔學測考72級分,經由繁星錄取台大植病與微生物系;另學生莊筑茵學測考70級分,校排1%的她捨台大,繁星選擇有興趣的政大財管系也獲錄取。

除許育羚拚上台大,戴于翔(左三)與莊筑茵(左四)也有升學佳績。(記者蘇孟娟攝)

除許育羚拚上台大,戴于翔(左三)與莊筑茵(左四)也有升學佳績。(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