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鏡淳走訪「老人幼兒園」

新竹縣長邱鏡淳(坐者右)、新埔鎮長林保祿(立者左2)今天探望新埔日間照顧中心的長輩們,陪阿來阿公挑豆子。(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邱鏡淳(坐者右)、新埔鎮長林保祿(立者左2)今天探望新埔日間照顧中心的長輩們,陪阿來阿公挑豆子。(記者黃美珠攝)

2017/03/13 16:26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台灣的老年人口已經超過幼年人口,「老人幼兒園」早已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新竹縣長邱鏡淳和新埔鎮長林保祿今天一起探訪新埔日間照顧中心,了解照護的品質,期許這類的照顧機構能幫忙失智、失能老人及其家屬,讓長輩能有所「善老」,使鄉親的生活更有品質。

由財團法人新竹縣天主教世光教養院所辦理的新埔日間照顧中心,一如該中心社工督導曹玉芳所言,像是1間「老人的幼兒園」般,裡面目前白天受理日託14名平均年紀7、80歲,都有失智、失能,或兼有這兩項狀況的長輩。

曹玉芳說,現在工商業社會大家都忙於工作,家有失智症的長輩對家屬來說是身心俱疲的煎熬,家屬和患者之間很容易因為這個老年疾病,在生活上發生衝突。

他們的日託中心透過一些課程如美食、美勞、肢體運動等設計,提供失智長輩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給失能的老人家定期復健,每天就像小孩上幼兒園一樣,一早由交通車接去日照中心「上學」,傍晚再由交通車送回家庭,同時兼顧專業的照顧和這類長輩所需的家庭溫暖。

他們甚至還有「家庭聯絡簿」,一如幼兒帶回家的聯絡簿般,扮演中心跟家屬溝通的橋梁。

她說,85歲的「阿來」阿公去年難以接受喪偶,情緒陷入低潮,直到來到中心後開始透過穩定的作息,結交新朋友,才重新振作。

另名80歲的孫上校,因為失智,脾氣變得暴躁,後來也是透過中心的課程,讓他穩定下來,現在經常練寫書法當做批公文怡情養性。

今天縣長邱鏡淳和鎮長林保祿前往,2人除了陪著「阿來」阿公挑黑豆子,也稱讚孫上校寫的書法字漂亮,讓老人家很有成就感。

邱鏡淳說,縣府從民國99年起就結合公益彩券盈餘,在竹北、橫山、新埔、新豐、北埔及湖口設置失能及失智日照中心,就是希望能幫助到這些有需要伸援的長輩和家庭。

新竹縣長邱鏡淳(前中)、新埔鎮長林保祿(立者右)一起稱讚孫上校的書法字漂亮。(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邱鏡淳(前中)、新埔鎮長林保祿(立者右)一起稱讚孫上校的書法字漂亮。(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