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暴力、空污霸凌! 學界連署解決PM2.5問題

由東海大學發起的學界「要求徹底解決中彰投雲地區空氣污染問題」連署,已經獲得全國不少學校師生連署。(記者陳炳宏翻攝)

由東海大學發起的學界「要求徹底解決中彰投雲地區空氣污染問題」連署,已經獲得全國不少學校師生連署。(記者陳炳宏翻攝)

2017/03/13 13:58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基於多年來中部地區空污問題遲未改善,由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老師林惠真帶動發起的「要求徹底解決中彰投雲地區空氣污染問題」連署活動,呼籲國大專教師、學生站出來,一起要求改善「慢性暴力、空污霸凌」,連署活動從3月4日至今,10天內已經在網路上獲得超過5百人連署。

東海大學教務長林良恭指出,中彰投空污問題一直未解決,校內包括環工系老師討論結果發現,中彰投空污肇因是地理環境特殊,當來自中國的空污由梧棲吹入後,便聚集在整個台中盆地內,尤其是南投境內空污根本排不出去,雖然政府在空污防治有所努力,污染源也有減少,但針對PM2.5的主要來源機車,卻似乎束手無策。

林良恭說,據資料顯示,機車對於中彰投PM2.5佔60%貢獻度,就算來其他大氣貢獻的40%無法解決,也應設法降低機車空污。

另外,林良恭指出,PM2.5可靠濕氣來吸收,如果水利環境較好,可以將PM2.5懸浮微粒抓下來,在如果無法大量興建水塘前提下,只能靠植樹來降溫、產生露水,都有助於捕捉懸浮微粒PM2.5,可避免污染源持續在空氣中漂浮。但政府都沒有積極有效的相關規劃,即使政府對火力發電廠有加以防治,效果仍極為有限。

環保人士葉光芃醫師預估,第一波是中彰投雲的中部師生發起連署,接下來應該會擴及南部、北部,因為空污問題越來越嚴重,所以學界認為應該是有所行動的時候了,這是正面的開始,讓更多人關注空污議題,藉此可讓政府知道民眾的需求,應該要推動政策,業葉光芃預估連署人數將會破萬。

葉光芃強調,便利超商商品全國品質一致,為何同一個天空,會是二個台灣,數年觀察下來,南北空氣品質大不同,中南部不應該被歧視,因此才會發起連署要求呼吸、健康平等權利。

參與連署的名單中,包括東海大學教務長林良恭、學務長羅文聰、暨南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李廣健、中央大學文學院副院長林文淇、以及多所學校師生,以及東海大學教師會、職員會、學生會學權部等單位。

連署網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