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院準備服務」不足 家總:居家長照恐「斷鏈」

「出院準備服務」缺乏,家總認為出院後居家長照恐「斷鏈」。(記者楊綿傑攝)

「出院準備服務」缺乏,家總認為出院後居家長照恐「斷鏈」。(記者楊綿傑攝)

2017/03/10 20:1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根據統計,全國約有76萬失能、失智者需要長期照顧,但民眾多半不熟悉長照服務,醫院提供的資訊又相當有限。根據民間團體調查發現,有56%的出院民眾需要居家服務等長照資訊,但僅8.3%獲得醫院協助連結照管中心,顯現從出院到居家照顧的「斷鏈」問題。

家總表示,政府在談長照時,醫院絕對是重要鏈結。當有長照需求時,「出院準備服務」擔負將需求民眾護送到各縣市照管中心的重責,但實際狀況卻是「長照2.0服務鏈,就從醫院斷起」。大多數醫院只做到約診、護理指導或院內資源提供,對跨出醫院以外的社會資源連結,「沒心,也沒力」。

家總的聲明針對「出院準備服務」提出3項訴求,要求衛福部盡快補強醫院「出院準備服務」與「各縣市長照管理中心」服務不銜接的斷鏈。問首先是訂定明確收案標準,至少應涵蓋長照2.0服務對象,包括「65歲以上失能老人」、「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失能身心障礙者」、「50歲以上失智者」、「僅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需協助且獨居老人」、「僅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需協助之衰弱老人」等。

其次,建立標準化作業程序,醫院應該從民眾住院起就進行評估,至少應提供長照2.0相關資訊,並將符合長照2.0收案標準的對象,轉介給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在建立資訊平台;方面衛福部應在網路上統一公布各醫院出院準備服務收案標準、服務項目,聯絡窗口等,方便民眾搜尋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