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冠脂妥全面回收換新藥 藥局忙翻了

地區醫院、診所和藥局全面回收冠脂妥換新藥。(記者蔡淑媛翻攝)

地區醫院、診所和藥局全面回收冠脂妥換新藥。(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7/03/08 17:24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降血脂藥「冠脂妥」再爆新批號含偽藥流通市面,食藥署昨啟動地區級醫院以下含診所、藥局(商)全面回收「冠脂妥」換藥,藥局直呼忙翻了,民眾更是抱怨政府反應太慢,台中市藥師公會則說目前還未看到通知,在等藥空檔請民眾先回原醫師更改處方箋重新拿藥。

衛生局指食藥署通令冠脂妥全面回收換新藥,請民眾回原藥局通路換藥,原廠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提供全新批號的藥品在這1、2天就會鋪貨,衛生局除了已經下架1萬餘顆,也已透過各公會轉支會員,除了3家醫學中心、11家區域級醫院是向原廠通路進藥,地區級以下醫院、診所和藥局多由經銷商購藥,開始接受民眾換藥。

台中市藥師公會顧問陳金火指出,全面換藥消息一出,藥局就忙得不可開交,通知召回從上月初到本月領藥患者換藥約40人,預計加上防健標籤的新藥到貨至少也要1星期,如果藥不夠會先以相同藥效的魯士定膜衣錠(Robestar)更換。

陳金火也認為政府處理偽藥風波慢半拍,未由源頭清查,反而由下游通報,可能之前威爾鋼、脈優偽藥風波過很久了,處理方法生疏,有點不知所措也惹來民怨,現在能全面換藥,亡羊補牢。

台中市藥師公會發言人陳振聲表示,冠脂妥真偽藥流於市面,已經造成民眾對該藥沒信心,即使是真藥也有不少患者拿藥到藥局要換貨,掀起退藥潮,目前還沒看到全面換藥的公文,會先檢視藥物真偽和說明,如果民眾堅持要換,會先請患者到原開處方醫師,更換處方箋重新領藥。

中華民國診所全聯會理事長曾梓展說,大部分診所附設藥局進冠脂妥向原廠代理買藥,目前未傳出換藥潮;衛生局補充說,由於新藥到通路恐要一段時間,換藥民眾可先留下聯絡資訊,等到新藥到貨就會主動通知。

台中榮總貼出公告冠脂妥皆為原廠藥、非偽藥。(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榮總貼出公告冠脂妥皆為原廠藥、非偽藥。(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