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路稱「鐵道」而非「軌道」 竟是因為…

鐵道示意圖。(資料照,記者陳昀攝)

鐵道示意圖。(資料照,記者陳昀攝)

2017/03/08 17:39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立法司法及制委員會、交通委員會聯席會議今下午初審通過「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組織草案」及「交通部鐵道局組織法草案」,未來國道新建工程局(國工局)與國道高速公路局(高公局)將整併成立高速公路局;高速鐵路工程局與鐵路改建工程局整併成立「鐵道局」。全案審查完竣、不須經由朝野協商提報下次院會處理,法案若完成三讀,最快下半年上路。

修正草案重點並包括,為事權統一與人員整合,方便全力推動高速公路與鐵路的興建、養護、管理及監理工作,會提升執行效率、效果。

審查過程也有不少趣事,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審查時詢問,捷運、高鐵都稱「軌道」,為何鐵路堅持稱「鐵道」?交通部常務次長范植谷對此坦言,因為軌道的「軌」字發音與「鬼」相同,同仁才堅持稱「鐵道局」,顧慮到忌諱,才決定不用「軌」這個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