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核遊行前夕 環團:政府應積極面對核廢

環團在廢核遊行前夕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積極面對核廢。(記者楊綿傑攝)

環團在廢核遊行前夕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積極面對核廢。(記者楊綿傑攝)

2017/03/07 10:3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本週末就將展開一年一度的反核大遊行,反核團體今召開記者會,提出去年「民間核廢論壇」的共識,呼籲政府重視來自各地並經過彙整的共識意見,積極面對核廢料處理問題,且必須做到資訊公開、進行科學調查並重視跨領域意見、檢討風險分配及環境公平原則等。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台電在上個月提出核廢可能在金門、新北、屏東、基隆等4地進行處置,馬上就引發首長強烈反彈,而之前就提過的無人島方案,在國外也沒有成功案例,且將會需要花費天文數字。過去選址政策中,候選地區常是資源弱勢且用電較少地區,以地區人口密度高低做評斷,已加深社會不正義的問題,無人島不該成為擋箭牌,即使是放回原廠也應有一定討論程序,核廢料處理不該因此失焦。

政大公行系教授杜文苓說,核廢是跨越世代的問題,處理核廢料需要很多的討論,並不是只有單一領域專家就能解決,這其中包括世代正義、風險分配正義等都是非常重要議題,如今面臨核燃料池爆滿、蘭嶼核廢料處理都不能再拖,呼籲政府在處理核廢料要開啟更廣的對話。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說,核廢目前看起來無解,光選址就已一無所展,以地方的心聲來說,核廢料不是北海岸居民生的,是否該為全台居民承擔這麼多年的傷害?郭慶霖呼籲,核廢料處理,首先要有公正組織體,其次要有透明公開參與程序、要訂定客觀跨領域的公正標準,「如果透過這樣的過程,選擇到我的家鄉,我們就吞下去,為台灣繼續犧牲奉獻」。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說,核電廠除役高達6200億元,主張核能發電便宜要打上大問號,且核廢料是全世界都面臨的問題,從這裡也看到核電在台灣是不可行的方案,蘭嶼遷到核三是便宜行事的作法。蔡中岳抨擊政府及台電從來不願好好面對核廢問題,每次都放風聲後又縮回去,所以今年廢核遊行將主張「核廢處置動起來」透過台北、高雄、台東3地連線來監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