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育樂街看電影 往事只能回味!

成大里活動中心前身為青年館。(老照片出自傅朝卿《光復後台南市現代建築》)

成大里活動中心前身為青年館。(老照片出自傅朝卿《光復後台南市現代建築》)

2017/03/04 12:1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救國團辦公廳舍及成大里里活動中心舊址拆除了,未來將作為停車場新空間,而該里活動中心前身就是青年館,曾陪伴許多青澀學子看電影時光,文史工作者陳坤毅說「現在成大學生看電影都要特地跑到威秀、新光、國賓等影城,但大家應該都難以想像,以前要看電影在育樂街就看得到了!」

陳坤毅表示,育樂街成大里活動中心,就位在成大光復校區門口對面,也曾經是輝煌過的老戲院,其前身是興建於1950年代的「青年館」戲院,為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本部,1樓是辦公空間,2樓以上是約500人的集會堂電影院,是4、50年前府城重要的電影院之一,據說以前分布在全台各地的救國團團部,只有台南市是附設有觀影空間的。

他表示,這棟建築的設計者為成大建築系金長銘教授,簡潔有力的外觀,是台南戰後現代主義建築的代表作品之一,主要入口位於育樂街,當時大學路還尚未開闢,在那個年代是許多成大學生、高中生休閒娛樂的熱門地點,更是情侶約會聖地,與附近的漫畫出租店以及撞球店形成一個很重要的娛樂消費地帶,在青年館看電影更是許多成大老校友的共同學生回憶,青年館戲院曾有段放映二輪片的日子,但大約到1980年代後就不經營電影放映,後來被改為成大里活動中心。

陳坤毅表示,當時成大附近除了青年館戲院,校園裡也曾經有一座「成功堂」,原址在成功校區的計算機與網路中心,於西元1952年落成,是成大在戰後興建的第1棟大型集會空間,校園內大型集會活動,如畢業典禮、謝師宴、校慶、社團演出等活動都在此地舉辦,在中正堂落成以前,是全校最大的室內集會空間。

以前在每週六憑學生證看電影不用錢,據說在外租屋的學生還會帶著鄰居的小朋友憑證免費觀影,常常可見兩三個小朋友尾隨著學生進場,爾後成功堂拆除後,電影放映曾經轉到成功廳延續一陣子,但如今已不復見。

成大里里活動中心已拆除。(記者洪瑞琴翻攝)

成大里里活動中心已拆除。(記者洪瑞琴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