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國人投資綠電 風機除役善後卻要彰縣府扛?

彰化縣長魏明谷說,即使沒有電纜、電桿,縣府還是可以成立電力公司。(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長魏明谷說,即使沒有電纜、電桿,縣府還是可以成立電力公司。(記者張聰秋攝)

2017/03/03 20:11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為發展綠電,彰化縣政府擬成立公私合營的電力公司,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范建得今天指出,彰化縣是全台離岸風機密度最高的地方,相對日後除役風險也會是最高,除役後外國人若拍拍屁股走人,所有的不利變成縣府承擔,甚至要請台電出面收爛攤子,電力公司成立前,除役善後需一併納入規範。

縣長魏明谷指出,不少縣民問他,縣府沒有電纜、電桿,如何成立電力公司,他回說,地方智慧綠能公司好比地方電力公司,經由綠能公司建立綠電交易平台和供需調節機制,縣府有信心成立公私合營的電力公司,首任董事長就是縣府建設處長戴瑞文。

范建得是國內數一數二,因應氣候環境變遷下,推動綠能發展法律架構和政策模式的學者,今天,他應縣府邀請在名為「公民電廠、綠電認證及碳權交易專題演講」中,他提出獨特見解,發展太陽光電是全球早晚要走的路,但因電力來源的不確定風險因子太大,風力發電機在10年、15年後衍生的除役問題需事先規劃周全。

范建得說,英國朝小型電力公司推動,在公私合營的架構下,英國政府持股50%、不參與經營權,一來電力不確定風險太大,國家分散一半風險,同時需維持財務風險、確保公司品質,公司運作模式確定後,對於架設風機帶來反對力量和損害賠償,都要考慮周全,絕對不能讓賠償變成隨時都會引爆的地雷,「廠商不怕風險,最怕風險不確定」,英國等先進國家,透過利潤回饋的方式降低風險。

有鑑於德國發展綠電,電力供應過量,最後德國得花錢請波蘭用剩餘的電力,避免重蹈覆轍,范建得建議縣府,把鄰近縣市拉近成立電力公司的需求端和使用端,國內目前電業法令內容空洞,初期不妨由地方自治法規,由地方推動成立小型電力公司,借助台電協助,把全國最難的東西變成彰化縣最有價值的試範區。

相關影音

清大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所長范建得,今在縣府對公私營電廠發表獨到見解。(記者張聰秋攝)

清大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所長范建得,今在縣府對公私營電廠發表獨到見解。(記者張聰秋攝)

綠電專題座談會今在彰化縣政府舉行。(記者張聰秋攝)

綠電專題座談會今在彰化縣政府舉行。(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