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原228「北斗暴動」佃農包圍警所 所長關牢房

228事件,北斗區200佃農包圍警察所,把所長關進牢房,圖為日治時期的警察所。(圖片翻攝自文化部數位典藏,記者顏宏駿翻攝)

228事件,北斗區200佃農包圍警察所,把所長關進牢房,圖為日治時期的警察所。(圖片翻攝自文化部數位典藏,記者顏宏駿翻攝)

2017/03/01 18:2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北斗鎮也有「228事件」,而且跟「耕者有其田」有關!台裔美籍教授謝常彰雖然身在異鄉,卻思念台灣,憑著國史館1份「北斗地區228事件匪徒自首名單」,返台期間一一尋訪「倖存者」,他從近10名228事件參與者口中,清楚勾勒出一段「北斗暴動」。當時暴民強押警察所的所長,還打開軍械室奪槍,所幸後來經地方頭人出面斡旋而「不流血」落幕。謝常彰生動拼湊出「北斗暴動」的細節,他將在本月4日(六)下午2點於北斗鎮老人文康中心首度揭露這段歷史,歡迎有興趣者前來聆聽。

謝常彰說,15年前扁政府剛執政,他返台看「北斗鎮志」,發現關於「228事件」著墨甚少,後來因緣際會取得1份「北斗暴動匪徒自首名單」,裡面共有45人,他利用返台時間探訪倖存的當事人,有近10人「願意講」,其中時年70多歲的的許登科講得最詳盡,就在他訪問後3個月,許便離開人世。

他說,國民政府來台,大力宣揚「三民主義」,其中民眾對「耕者有其田」最恐慌,原本這個政策是把耕作的土地分給佃農,但地方傳成「地主為了怕土地沒了,想把土地收回」,佃農擔心沒土地耕作,斷了生計,群起抗爭。

謝常彰說,地主害怕佃農,便跑去賄賂當時的北斗區警察所長楊其秀,楊派「警察大軍」利用深夜,到家毆打多位帶頭的佃農,佃農隔天包圍警察所,揚言火燒警察所,楊其秀嚇得跑到時任省參議員林生財家裡躲,200名佃農隨即跑到林生財家裡討人,要求林生財把人交出來,否則一樣放火燒厝,林生財不得不把楊其秀交給佃農。

謝常彰表示,楊其秀後來被關進警察所的牢房,還被要求對時任北斗區公所民政課長吳來興下跪,佃農輪番審問楊的罪行,許登科則要求值班警察打開軍械室,取出步槍20多支、機關槍1挺、武士刀50多把,「北斗暴動」後來沒有流血,平和落幕,但後來國民政府辦理「匪徒自新」,有少數人出面投案,也有人離鄉躲藏,也有人死於「白色恐佈」的清鄉。

謝常彰指出,在國史館的228資料,楊其秀自稱家裡遺失現金6000元、財產12萬6200元被毁,事實上楊的家裡從未毀損、破壞,可見楊也趁228發「國難財」。

現年70多歲的謝常彰,當年自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後赴美國留學,取得博士學位,在密蘇里州西部學院任教,現已退休,長期居住美國,每年固定回台居住2個月。

台裔美藉教授謝常彰尋找家鄉北斗的「228歷史」,勾勒出一場「北斗暴動」。(記者顏宏駿攝)

台裔美藉教授謝常彰尋找家鄉北斗的「228歷史」,勾勒出一場「北斗暴動」。(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