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共藝術「身首異處」 傳藝中心挨轟太商業

傳藝中心「心手相傳」公共藝術品原貌。(圖由傳藝中心提供)

傳藝中心「心手相傳」公共藝術品原貌。(圖由傳藝中心提供)

2017/03/01 13:34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典藏藝術家庭社長簡秀枝在臉書PO文,以「宜蘭傳藝重新開張,500萬元公共藝術卻身首異處!?」為題,大嘆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成為政府ROT、OT䅁「偏商業、棄文化」的負面案例,令人唏噓不已。

宜蘭傳藝中心由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接手經營,今年元月重新開幕,簡秀枝最近入園參訪後PO文指出,連續假日人潮湧現,園區熱鬧有餘,但距離「傳承傳統藝術、共創善美生活」初衷,實在太遠,尤其公共藝術,因保養維護麻煩,對營運獲利無補,作品主體被移除,留下「身首異處」結局,老遊客重遊舊地,感慨萬千。

文中提到被拆除主體的公共藝術叫「心手相傳」,是台灣當代藝術家陳姿文,2005年參加傳藝中心公開徵選時,雀屏中選的作品,創作經費479萬元,分為兩部分,「心」是碳纖維棒製成,「手」為不繡鋼板,狀似荷葉,飄浮水面。

簡秀枝認為,「心手相傳」位在碼頭河道水面,一來不易清洗,若遇颱風,拆卸保護繁複,淪為「爹不疼、娘不愛」累贅,園區ROT後,廠商有除之而後快的打算,然而礙於公共藝術法規,部分拆除,部分保留,應付法規要求。

傳藝中心主秘賴銘仁今天回應說,「心手相傳」歷經颱風與潮汐影響,部分結構損害,曾邀請創作者陳姿文入園勘驗,取得她的首肯後,去年暑假暫時移除「心」字結構,保留「手」的不繡鋼圓板,正在評估保存及修復方式,全聯去年9月才接手,與此事無關,至於傳藝園區被認為太過商業化,中心將要求業者改善。

相關影音

「心手相傳」目前只剩不繡鋼浮萍。(記者江志雄攝)

「心手相傳」目前只剩不繡鋼浮萍。(記者江志雄攝)

「心手相傳」公共藝術被質疑身首異處。(記者江志雄攝)

「心手相傳」公共藝術被質疑身首異處。(記者江志雄攝)

傳藝中心今年1月由全聯接手經營。(記者江志雄攝)

傳藝中心今年1月由全聯接手經營。(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