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筌聖違法樣態多 勞動部:去年已陸續開罰

勞動部。(資料照,記者吳柏緯攝)

勞動部。(資料照,記者吳柏緯攝)

2017/02/27 19:4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高雄的豆乾名店「筌聖老家」食品工廠被爆出非法聘僱與囚禁外勞,甚至有一名印尼籍外勞被控制行動長達14年,引起社會譁然。勞動部表示,雇主與仲介已於去年11月依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起訴,至於雇主違法聘僱、謊報逃跑等情況,也在去年依違反《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撤銷聘僱許可並處罰鍰。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薛鑑忠說明,此案是一起典型的人口販運案件。該工廠是以他人名義申請看護工來台後,從事與申請項目不符的工作,勞動部深入了解後發現,雇主除了違法聘僱外,還涉及多項違反勞基法的事項,例如超時工作未給付加班費、苛扣薪資與未依法給假等情況;此外還查扣護照與居留證,限制行動防止他們向外求救,違法樣態令人「嘆為觀止」。

薛鑑忠表示,該案件事實上是發生在去年4月,雇主與仲介已在去年11月依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起訴。勞動部已在去年依違反《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撤銷聘僱許可並處罰鍰。此外,違反勞基法相關條文的部分也已開罰。

根據《就業服務法》規定,非法留容、聘僱外國人,可處15萬至75萬元的罰款;扣留外國人居留證與護照,則可處6萬至30萬元。至於違反《勞基法》條文,包含超時工作、未給付加班費等情況,可開罰2萬至100萬不等。

據了解,4名外勞因為護照被扣且被告知因逾期居留,擅自離開恐有牢獄之災,心生恐懼不敢求救。薛鑑忠認為背後的原因是資訊不對等、外勞無法取得正確訊息所致。為避免類似事情發生,勞動部除持續做生活訪視外,也會對雇主與外勞進行法令宣導,此外,外勞若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也可以透過1955雙語專線申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