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WC智慧新機齊發 綠色和平:台灣每人5支手機

損壞的智慧型手機,常因維修不易且維修價格不斐,而變成高價垃圾。(綠色和平提供)

損壞的智慧型手機,常因維修不易且維修價格不斐,而變成高價垃圾。(綠色和平提供)

2017/02/27 11:3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智慧型手機大量普及至今滿十週年,綠色和平今天公布『智慧型手機十年盛世』報告,統計自2007起,全球已製造71億支智慧型手機,平均全球每一個人都能擁有一支,而綠色和平去年調查也發現,台灣每人平均擁有5.41支手機,2016年全球產量更超過14億支,不但高於人口出生率,高效率生產下電子廢棄物也跟著增加,估計在2014年的全球4,200萬噸電子廢棄物中,來自於智慧型手機等小型IT產品高達300萬噸,比例高達7.1%,而亞洲部分地區不當處理,更造成有害物質滲入土壤、河川,造成污染。

綠色和平呼籲各大手機品牌,智慧手機下一個十年,應突破現行生產模式,改以循環經濟為設計基礎,產品研發重點應以容易維修、零件可再利用、有效回收珍貴資源,並盡量減少使用全新開採的原料,降低環境衝擊。

綠色和平表示,今天是MWC(Mobile World Congress世界行動通訊大展)開幕第一天,眾多手機品牌包括Samsung(三星)、Sony、Nokia、華為、宏達電等,計劃在展期發表新產品,預測亮點將著重於無線充電、快充、雙鏡頭等創新規格。

但事實上,在綠色和平報告中發現,消費者的心態正在轉變,對於新一代機型只增加幾項新功能大多覺得無感,此外,根據綠色和平去年全球各地消費者使用手機習慣調查報告指出,超過80%的受訪者認為,新手機應具備「易於維修」且「持久耐用」特點,但新機發表時卻看不到這些消費者想要的設計重點。

綠色和平全球IT專案主任李之安表示,現在智慧型手機市場銷售成長已趨緩,製造商應將研發重心從增加功能轉向延長使用年限,特別是在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更換手機的頻率已經不如以往高的情況下。

報告也指出,一支智慧型手機的平均使用時間,以美國消費市場為例,僅約26個月,但手機在開始製造時就大量消耗貴重金屬與稀土元素等天然資源,不僅衝擊環境,更涉及開採礦產的人權問題,以這些成本來攤算使用時間,根本不具經濟效益。李之安認為:「手機生命週期變短,導致電子廢棄物倍增,同時加劇資源消耗與非法勞動問題,手機設計應遵循循環經濟模式,延長壽命,並改善提高貴重金屬和稀土元素的回收率。」

綠色和平也指出,智慧型手機不易拆解、維修困難,相對費用也增加,如果剛好有電信方案配搭0元新機,舊手機很有可能就成為電子廢棄物。而現有的回收技術與效率不彰,造成資源再生比例不及消耗的一半,許多廢棄手機未能有效回收,最後成為高價垃圾。

報告也指出,2014年全球的電子廢棄物估計只有不到16%透過正規管道回收,大多反而進到垃圾掩埋場或焚化爐,或出口到私有拆解處理場的地區,威脅當地居民的健康。

不僅是螢幕破裂的智慧手機變成高價垃圾,許多可更換的電池,也成為民眾丟棄的電子廢棄物。(綠色和平提供)

不僅是螢幕破裂的智慧手機變成高價垃圾,許多可更換的電池,也成為民眾丟棄的電子廢棄物。(綠色和平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