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診》囫圇吞棗 男童吃棗卡食道

2017/02/26 00:14

男童吃棗子卡在食道。(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幼兒誤食事件常發生,上週一名9個月大男童「囫圇吞棗」,咬了一大口棗子噎住差點窒息,媽媽趕緊把棗子挖出來,以為沒事了,但男童卻不吃不喝、口水變多,掛急診發現還有一塊棗子卡在食道,經內視鏡取出才恢復正常。

中國醫大附設兒童醫院腸胃科主任陳安琪,5歲以下小朋友喜歡把東西放進嘴巴,除非有異狀不然不易發現,這名男童吃棗子卡在食道,如果未及時取出,嚴重恐會腐蝕性食道炎,食道潰爛、腐蝕,也可能在喝奶進食嗆到,引起吸入性肺炎。

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說,男童在家看到姊姊吃一半的棗子放桌上就搶來吃,媽媽還來不及阻止,已經咬了一大塊,並立刻劇烈咳嗽、臉頰脹紅,媽媽趕緊從口中把棗子挖出來,男童臉色逐漸回復正常,不再咳嗽。

但男童事後不肯喝水、不吃東西,口水也流得平常多,雖然沒哭鬧、沒嘔吐,活動力正常,這名媽媽不放心,半夜帶到醫掛急診,經身體理學檢查無明顯異狀,要做X光可能會穿透棗子無法成像,為求謹慎,建議消化道內視鏡檢查。

男童禁食8小時後送到手術室,陳安琪以內視鏡檢查,果然食道中段發現一塊約1公分大的棗子果肉,把食道管腔整個堵住,陳安琪以內視鏡夾子取出果肉,男童麻醉甦醒後,肯喝、肯吃、肯玩、會笑,留觀數小時後離院回家。

謝宗學說,小小孩口欲期又好奇會亂把東西塞到嘴巴,曾經咬斷手機吊飾、塑膠湯匙吃進去,陳安琪指錢幣、電池、消毒水都發生過誤食,不可大意,尤其藥物像高血壓、糖尿病藥物誤食嚴重會休克,提醒家有小小孩,細小物品要收乾淨,也別讓孩子離開視線,一旦誤食要立刻送醫,兒童醫院院長彭慶添也提醒,連假小朋友意外多,天冷也易誘發氣喘,家中仍要保持通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