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古風「私塾」拜師 想錄取要靠「誠意」

金門現代私塾「古風小學堂」校長倪振金(左四)為第一期「忠」字輩同學主持結業式。(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現代私塾「古風小學堂」校長倪振金(左四)為第一期「忠」字輩同學主持結業式。(記者吳正庭攝)

2017/02/25 20:01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不面試、不口試,錄取靠的是「學習的誠意」,金門古風小學堂今天舉行開學拜師儀式,校長倪振金表示,授課內容回歸「以天下蒼生為己任」的教育初衷,凡識字辨文、中外通識、天文地理、美學賞析、作文寫作等,都是講學範疇。

法學碩士倪振金,在國立金門大學擔任講師,選在浯島文化發祥地、也是老家的舊金城一處山丘,蓋了一間「古風草堂」,地址特別申請「古風巷」,去年開始以「古風小學堂」為名,「現代私塾」的概念,招收國小四年級國中的第一期「忠」字輩學生,免費授課。

古風小學堂第二期「孝」字輩學生,有39人報名,錄取7人,特別的是,另外增收2位慕名的在台「函授生」。

倪振金說,這2名函授生的家長,分別是台灣一間科技公司負責人、清華大學教授,輾轉打聽學堂地址,於農曆春節間,專程攜子登門拜師;返台後錄製小學堂校歌,誠意十足。

一名金門學生家長說,倪老師上課旁徵博引,以傳統為本,不以傳統為限,天南地北、十分風趣,所以讓孩子「繼續升學」。

倪振金說,今年招生不口試、也不筆試,根據報名39名家長回函的速度和內容作參考,有的家長劈頭就問「會教學測的課程嗎」、「有無交通車」,甚至有隔了3個月才回覆的家長。

古風小學堂招生,依忠、孝、節、義、書、劍、江、山為入學輩分,今天「孝」字輩的開學拜師儀式,同時舉行「忠」字輩結業式,全程遵循詩經大雅之禮,簡單隆重。

軍旅退下的倪振金相當感性,提及雙親和創辦學堂想法,說理鏗鏘的過程一度哽咽,他說:「教育是一種使命感」,讀聖賢書所為何事? 正如校歌歌詞:「莫忘忠孝節義,嘯傲書劍江山」。

金門古風小學堂校長倪振金表示,授課內容回歸「以天下蒼生為己任」的教育初衷。(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古風小學堂校長倪振金表示,授課內容回歸「以天下蒼生為己任」的教育初衷。(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