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滿天星花海? 民眾拍照打卡誤觸「國際毒草」

銀膠菊外觀和滿天星相似,全株有毒,有「國際毒草」之稱。(記者張菁雅攝)

銀膠菊外觀和滿天星相似,全株有毒,有「國際毒草」之稱。(記者張菁雅攝)

2017/02/25 15:18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滿天星花海竟是有毒銀膠菊!台中市南屯區單元2自辦重劃區空地,最近開滿小白花,貌似滿天星,民眾前往拍照,卻發生皮膚過敏紅腫,詢問園藝專家才得知這是有「國際毒草」之稱的銀膠菊。市議員張耀中接獲民眾反映後,呼籲農業局除立即清除銀膠菊,也應建立外來種植物圖鑑資料庫,並標記有毒植物,供民眾辨識。

民眾經過單元2自辦重劃區一處私人土地,發現開滿整片白色小花,以為是滿天星花海,開心地拍照打卡,沒想到皮膚卻出現過敏紅腫症狀,才驚覺不對勁。

張耀中前往現場了解後表示,滿天星與銀膠菊生長環境、外觀相似,如果不是民眾反映,他也會誤認銀膠菊為滿天星,但銀膠菊全株有毒,有「國際毒草」之稱,花粉會引起人體過敏、皮膚炎、鼻炎等,吸入過多可能會造成肝臟和遺傳病變。

張耀中經請教園藝專家,得知銀膠菊與滿天星可從花梗分辨,銀膠菊花梗粗且具有柔毛,而銀膠菊的幼株與艾草相似。張耀中表示,銀膠菊為外來種植物,繁殖力及適應力強,農業局應建立外來種植物圖鑑資料庫,並標記有毒植物,讓市民可以清楚分辨,同時應建立清除有毒植物的SOP。

農業局長王俊雄指出,該局網站已有教導民眾如何辨別及清除銀膠菊的資訊,未來將調整網站設計,讓民眾容易找到資訊;另外,銀膠菊可以人力或簡單器具拔除,拔除後的植株置於黑色塑膠袋中悶腐或乾燥後焚燬,而清除時務必穿著長袖衣物、戴手套和口罩等,且清除後應盡速洗手,民眾發現銀膠菊,最好還是通知農業局,由該局委託廠商前往清除。

銀膠菊入侵台中市區,市議員張耀中提醒民眾注意。(記者張菁雅攝)

銀膠菊入侵台中市區,市議員張耀中提醒民眾注意。(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