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志學生校園霸凌問題 醫界連署籲社會重視

106年元旦升旗典禮,同志團體在現場高舉彩虹旗。(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106年元旦升旗典禮,同志團體在現場高舉彩虹旗。(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7/02/25 15:27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婚姻平權法案近日討論熱烈,部分人士指現行國中小學實行的性別平等教育部分內容並不適當,要求去除「認識和尊重同性戀」的課程部分。對此,教材共同作者之一高醫精神科主治醫師顏正芳表示,在校園調查中發現,同志學生遭受校園霸凌問題非常嚴重,甚至提升將來憂鬱、焦慮、自殺等危險性,因此今天共有包括顏正芳、陳牧宏、柯乃熒等59位醫學院教授和精神科醫師連署,呼籲社會大眾亟需重視這種霸凌現象。

顏正芳是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暨精神科主治醫師,從104年8月起進行為期18個月調查,在調查500位成年初期、性取向為同性戀或雙性戀的男性後,發現高達87.6%受訪者,在兒童青少年時期曾經因為性別氣質被認為較女性化、或是因為同/雙性戀,而遭受言語、社會關係、肢體、網路等各種形式的騷擾,包括被叫不堪入耳的綽號、被脫褲子、被推踢打耳光、便當盒被丟到馬桶、被不實謠言中傷、被同儕集體關係霸凌等。

這項研究結果也發現,過程中同志學生即使向老師、家長求助,許多仍然未受到幫忙,有些老師或家長甚至落井下石,導致霸凌更加嚴重;最後同志學生必須不斷想辦法保護自己,以逃避他人的傷害,或是偽裝自己的性取向和性別氣質,過著痛苦的生活。

研究也發現,男同志若在兒童青少年時期遭受上述霸凌,到了成年初期會比未曾遭遇霸凌者出現較嚴重的憂鬱、焦慮、疼痛症狀、自殺危險性等;同時,遭受過的霸凌型態越多,焦慮症狀越嚴重;結果顯示,反同人士常說的「同志族群精神健康比較不佳」,有很大原因來自社會不友善的對待所致。

不只國內研究有此現象,美國也有類似研究報告,根據2017年2月20日最新出版的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AMA Pediatrics)刊登一項研究報告顯示,美國32個率先合法同性婚姻的州之中,青少年自殺率下降了7個百分點,在同性戀與雙性戀的青少年族群中,影響尤為顯著,自殺企圖大幅降低14%,但延後合法的15個州裡,青少年企圖自殺的比率並無變化。

顏正芳表示,依據以上國內外實證研究結果,呼籲政府必須正視同志學生遭受校園霸凌的問題,提出明確的防治策略,並且加強性別平等教育中對於性別氣質和性取向的介紹。美國的研究結果也顯示:同性婚姻合法,對青少年身心健康有正面影響。所以政府不應拖延修改民法、讓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步調。

顏正芳指出,許多霸凌和騷擾從國小就開始,現行性別平等教育中,小五小六階段教導「認識同性戀」,國中階段教導「尊重同性戀」,時機已晚,所以應在小學階段,就充分協助學生認識什麼是性取向?什麼是性別多樣性?如何尊重同志和性別氣質中性化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