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論文造假案楊泮池沒事 全教總痛批台大棄車保帥

針對台大論文造假案,台大校教評會昨天決定解聘郭明良和張正琪2名教授,名列共同作者的校長楊泮池卻沒事,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今天痛批台大「棄車保帥」。(圖擷自張旭政臉書)

針對台大論文造假案,台大校教評會昨天決定解聘郭明良和張正琪2名教授,名列共同作者的校長楊泮池卻沒事,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今天痛批台大「棄車保帥」。(圖擷自張旭政臉書)

2017/02/25 10:5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有關台大教授郭明良團隊論文造假案,台大校教評會昨天決定解聘郭明良和張正琪2名教授,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今早重批,名列多篇論文共同作者的台大校長楊泮池,竟可全身而退,台大認定楊泮池未違反學術倫理,也未給予懲處,顯然台大在棄車保帥,要求教育部和科技部重啟調查。

張旭政表示,從去年11月15日PubPeer踢爆郭明良研究團隊論文造假案以來,台大對整起論文造假案的處理過程荒腔走板,宣稱要辭職的郭明良非但沒有辭職,竟還申領政府的獎補助款;面對來自各界要求辭職或停職靜候調查的壓力,楊泮池亦完全不為所動、堅不下台,也不接受各界由校外獨立調查單位進行調查的建議。

張旭政認為,台大是接受最多國家資源的頂尖大學,楊泮池除了是台大校長,過去也擔任過台大醫學院院長及台大醫院副院長,無論台大或楊泮池,都有難以迴避的社會責任,必須以最高標準自我要求,台大的調查結果無法說服社會大眾、沒有公信力。

張旭政質疑,楊泮池不僅參與該研究團隊共同發表論文,更是台灣大學的校長,共同作者共享了論文發表的榮耀,也領取了國家給予的獎勵,當然就是論文造假案的「共同正犯」,昨天出爐的懲處結果,完全違反社會對一所頂尖大學的期待,也顛覆學術界對學術倫理與學術專業的認知,所謂「調查」完全就是為楊泮池量身訂做,明顯是棄車保帥。

張旭政表示,台大論文造假案及其所謂懲處,不僅使台大蒙羞,也嚴重傷害台灣高教形象,為挽救高教形象,全教總要求教育部與科技部確實查核,甚至應重組獨立調查小組另行啟動調查,以昭公信;科技部應追回郭明良等人不法之獎補助款,才對得起其他堅持學術倫理的高教工作者。

對於層出不窮的論文造假案,張旭政直批真正的元兇,正是扭曲、畸形的高教評鑑機制,造成高教體系深陷追求排名與績效主義迷思,教育部與科技部必須徹底改變這樣的形式主義,揚棄績效主義迷思,才有可能使高教發展重回正軌;而台大已失去頂尖大學應有的格局,教育部應徹底檢討現行高教經費分配方式,不應再獨厚台灣大學,才能真正提升總體高教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