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瀕併校學生不來 新校長「定心丸」小校再出發!

出身在地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培慧到明潭國中了解學校發展情況,並樂見縣府派任正式校長。(記者劉濱銓翻攝)

出身在地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培慧到明潭國中了解學校發展情況,並樂見縣府派任正式校長。(記者劉濱銓翻攝)

2017/02/24 19:32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縣位在日月潭旁的明潭國中,近年因少子化導致學生數銳減,去年還面臨併廢校的存亡危機,害家長不敢送子女入學,為此南投縣長林明溱到校聽取簡報、了解地方心聲,最後決定發展學校特色,並派任正式校長,盼穩定學校軍心,讓家長放心,重振學校辦學。

明潭國中過去學生數都還有5、60人,但在農村老化、少子化影響下,近年學生人數已下探至29人,去年還面臨併廢校危機,由於學校存廢前景不明,導致家長、學生擔心讀到一半被迫轉學,以致削弱學校競爭力。

雖然目前校長職務由教師代理,但學校師生仍不放棄,除了運用地利之便發展既有的划船課程,幫助學生升學進入水里商工體育班,並強化技職教育,像去年該校就在技藝教育競賽獲得食品類群佳作。

此外,近來校方也深化英語教學,除有外籍教師到校交流,校方也將利用日月潭國際風景區的優勢,帶領學生接觸外籍遊客,扎根英語能力,盼讓小校學生日後也能具備語言競爭力。

縣府教育處長李孟珍表示,該校有得天獨厚的發展條件,惟受限外在因素以致學生數下滑,而派任正式校長的決定也讓當地彷彿吃了「定心丸」,現階段將穩定軍心,爭取家長的認同,新校長也將積極徵詢人選,幫助學校再起。

林明溱說,該校因為存廢不明導致前景盡失,但在實地了解後,該校仍極具發展潛力,只要將學校特色做出來,學生就能回流,希望派任正式校長能給當地與校方「再出發」的動力,找回明潭國中昔日光榮。

現場與會且出身在地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培慧說,明潭國中鄰近日月潭,擁有許多在地特色與農業生產元素,如頭社活盆地、邵族文化等,學校可結合社區力量,發展食農文化特色課程,並樂見縣府正面回應,保障偏鄉弱勢學童受教權。

南投縣長林明溱(右)到魚池鄉面臨併廢校危機的明潭國中了解地方心聲,最後決定派任正式校長,幫助學校再起。(記者劉濱銓翻攝)

南投縣長林明溱(右)到魚池鄉面臨併廢校危機的明潭國中了解地方心聲,最後決定派任正式校長,幫助學校再起。(記者劉濱銓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