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剛解除禁運禁宰 農委會今公布花蓮2鴨場染H5N6

示意圖,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示意圖,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2017/02/24 16:35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今天0點和中午12點才剛分別解除禁運禁宰,下午立刻宣布新增2例花蓮2鴨場檢出H5N6案例,已由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執行後續防疫處置措施。

農委會公告截至5月31日止,鴨隻應經檢驗禽流感陰性,並檢附檢測報告,才可以送往屠宰場屠宰。花蓮縣鳳林鎮2鴨場確診H5N6新型高病原禽流感,即為上市前檢測發現。

但採樣送檢後24小時內會先檢出H5亞型高病原禽流感,再耗時3天完成病毒定性。因此今天確診H5N6的花蓮2鴨場,應會在3天前檢出H5亞型高病原禽流感陽性。

但昨天農委會宣布解除禁運禁宰令,對這2鴨場檢測異常都隻字未提,讓外界質疑,農委會為了按照原定計畫解除禁運禁宰而有隱匿疫情之嫌。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花蓮縣鳳林鎮2鴨場是2月18日進行上市前採樣,20日送到區檢中心,21日初篩發現流感病毒陽性,送往農委會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進一步確診。黃金城說,2天前即檢出H5亞型高病原禽流感,為何未對外公布他則不清楚,說要詢問家畜衛生試驗所。

黃金城說,全台4區檢中心礙於設備限制,僅能初篩流感病毒陽性或陰性,無法得知是否為H5亞型禽流感,需送往家畜衛生試驗所做進一步的檢測。

花蓮縣鳳林鎮2鴨場分別有鴨隻約5千隻和6千隻,撲殺後將比照主動通報,會給予評價額8成的補償。

黃金城說,再爆H5N6病例是在他的預期之內,並非防疫破功,之後還是會有,特別是在鴨和野鳥最有機會。

他說,現階段不會再考慮實施禁運禁宰,除非傳染到雞隻並進一步擴散,如果是點狀出現就是一直撲殺。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再爆H5N6病例是在他的預期之內,並非防疫破功,之後還是會有,特別是在鴨和野鳥最有機會。(記者吳欣恬攝)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再爆H5N6病例是在他的預期之內,並非防疫破功,之後還是會有,特別是在鴨和野鳥最有機會。(記者吳欣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