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招新制不如預期 台大尊重招聯會通過版本

台灣大學教務長郭鴻基對於招聯會常務會議通過的110年考招新制,認為還是有問題,但尊重。(記者吳柏軒攝)

台灣大學教務長郭鴻基對於招聯會常務會議通過的110年考招新制,認為還是有問題,但尊重。(記者吳柏軒攝)

2017/02/23 18:5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的常務會議今天通過110年考招新制,好搭配未來107課綱上路,其中方案降低大學可採計的考科數目,也維持2次分發,台灣大學教務長郭鴻基認為,方案仍不清楚,例如沒寫出各招生管道的比例,另相關採計的考科所對應到的高中學習成效都不一樣,但尊重招聯會版本。

110年考招制度中,將採新型學測(X)與分科測驗(Y),考試時間與現況的學測與指考一樣,招生管道一樣維持繁星、申請與分發,但申請作業則從現行的3月延到5月初,還給高中三下學期更多學習時間。

但台灣大學教務長郭鴻基認為該方案仍有不足之處,相關細節不明,如各管道的招生比例未定,但申請入學只看X考科,而X未來僅基本素養,學生拚X入學後將缺乏107課綱要求的加深加廣內涵,認為考招應完整討論,並重視多元選才精神。

郭鴻基說,107課綱精神,就是高一、二有基本素養與探索興趣,到高三就要加深加廣,搭配考試新制,就是X跟Y,學生未來不見得X每一科都要很高分,可以達40分就好,但一定要培養Y,至少1、2科衝刺到80分,才是幫助高中生提前適性。

郭鴻基說,110考招新制還需更多配套,對方案雖有疑慮,但仍尊重常委會決議,認為各大學都想把事情做好,而這中間還有須多工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完成。

全教總副秘書長黃致誠也說,招聯會方案中,針對申請入學,採取5科選4科的方式,認為才差1科,學生為了提高申請機會,還是5科都考,根本沒有降低考試壓力,高中端在排課時一樣會為了考科,而排擠多元選修空間,新課綱精神將大打折扣。

而黃致誠還認為,將來考招新制中,一定要重視學生的「綜合學習表現(P)」,認同將來招生,P的參採要大於等於5成,但強調P當中的學生學習歷程(P1)更重要,因為是學生高中3年累積的成果,其重要性大於面試成績(P2),也比X還重要,畢竟考試是分數,無法判斷學生個別差異,也建議大學招生,面試時看P並採逕行錄取,只有必要時再找學生來面試就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