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0學年大學考招案初步出爐 申請採計最多4科目

大學招聯會常務委員會議通過110學年考招新制,並列出相關考試與招生期程。(記者吳柏軒攝)

大學招聯會常務委員會議通過110學年考招新制,並列出相關考試與招生期程。(記者吳柏軒攝)

2017/02/23 18:3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紛爭多時的大學考招制度,今天由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先行出爐新制,目前規劃,未來大學校院在申請入學中最多採計4科,分發入學則最多採計5科,招聯會預估,將來考生參加考試的科目,將比現況學測跟指考共10個科目還要減少,可減輕考試壓力。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搭配107年課綱,大學考試與招生相關制度也跟著連動,今天召開招聯會常務委員會,正式通過110學年考招新制,其中未來考科將改為「新型學測(X)」、「分科測驗(Y)」,X為基礎學力、Y為加深加廣,X將在高三寒假後施測,Y則是暑假7月初考。

戴念華說,而在招生制度中,仍維持2次分發,申請入學作業為5月啟動,分發作業維持8月進行,其中申請作業時間縮短為16天,週一到週日都舉辦面試作業,希望還給高三下較多學習時間。

另,有關考科,在目前出爐的新制方案中,招聯會規範了各大學科系在各招生階段時的考科成績採計數目,申請方面規範各科系最多只能採計X中的4科,而X預計考國文、英文、數學、自然及社會,Y則考數學甲、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等。

分發入學中,則須採計X跟Y,科系最多只能從X跟Y中採計5科。至於藝術、體育等大學科系若要看術科成績,招聯會也規範,該科系採計數量也不能高過上述規範的4科跟5科等數字。

戴念華表示,另外為了搭配107課綱,大學招生也將推行參考「綜合學習表現(P)」,而P包含「學生學習歷程(P1)」及「大學校系自辦甄試項目(P2)」,P1是高中生的修課、成績或多元表現等,P2則是面試、實作等成績,兩者相加的P,大學科系招生時參採比例必須大於等於5成,另外小於等於5成的成績才可以參採X成績。

戴念華說,110考招新制的精神維持「考招考招、兩次分發」,目的也希望不要太大變動,而採取現況微調方式,該方案今天經過招聯會常務會議通過後,未來將送到招聯會會員大會上進行討論,正式方案才算通過,並再將其送到教育部進行核備,希望趕在107年公告,讓當年度的高一生就能適用。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說明110學年大學考招新制。(記者吳柏軒攝)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說明110學年大學考招新制。(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