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愉悅降低死亡風險 董氏:要長壽就要享受

2017/02/23 12:16

董氏基金會呼籲,可多鼓勵長者多參與志工活動。(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長壽的秘訣是什麼?董氏基金會今援引一份國外研究,結果指出,經常對生活感到愉悅者,死亡風險越低,呼籲民眾可趁著連假,規劃一些能讓自己愉悅的活動,有益身體健康。

根據一份2016年12月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針對9365名平均63歲的成人,以發放問卷的方式,題目包含「我享受我做的事」、「我享受陪伴他人」、「回頭看看我的人生,整體來說是開心的」、「我近來感到活力充沛」等,調查進行從2002到2006年,每2年測驗。

並同時持續追蹤10年直到2013年,期間共1310人死亡。結果發現,在生活中擁有較少高度愉悅經驗者的死亡率較高,並與生活沒有愉悅感的比較,有2次及3次高度愉悅經驗者死亡風險分別減少17%與24%。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生活中常有愉悅感的民眾,無論在身、心靈上都會比較健康,不過上了年紀的年長者,難免會因為過度擔心,而減少生活中的愉悅。

葉雅馨建議,民眾可以利用蒐集一些生活中的諺語,如「兒孫自有兒孫福」、或是「船到橋頭自然直」等句子來提醒長者勿過度擔心,並同時鼓勵長者多參與志工活動、與鄰居互動等方式來增加生活愉悅感。

葉雅馨說,再過幾天就是228連假了,其實不只有長者,一般民眾也可趁著連假,規劃一些能讓自己愉悅的活動,有益身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