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診間》24歲少婦罹子宮內膜癌 切除子宮保命

2017/02/21 19:32

亞大醫院婦癌科主任葛裕民指出,子宮內膜層長出來的惡性腫瘤為子宮內膜癌。(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子宮內膜癌」是熟齡婦人好發疾病,不過南投縣一名廖姓少婦,因肥胖加上月經週期長期異常,22歲就罹患子宮內膜癌,為了保有生育能力,選擇藥物治療暫時痊癒,想不到近來又復發就醫,醫師擔心不儘早治療,恐怕會延誤病情,為了可以陪伴家人享受未來的生命,溝通後同意接受手術,以內視鏡將子宮及骨盆腔淋巴結切除。

 

亞大醫院婦癌科主任葛裕民表示,這名廖姓少婦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BMI高達35.5,屬重度肥胖,且月經週期異常長達6年,在22歲時就發現罹患子宮內膜癌,雖已經育有1子,但因年紀輕希望再拼一個,選擇服用黃體素治療,症狀獲控制暫時痊癒。

葛裕民主任表示,沒想到近來又復發到院求診,為了有更好的治療效果,避免延誤病情,因此建議將子宮切除,患者在經過長考後,為了能陪伴幼子長大,決定鼓起勇氣接受手術,因此由醫療團隊以內視鏡將子宮及骨盆腔淋巴結切除。

葛裕民醫師表示,相關統計發現,「子宮內膜癌」好發年齡平均約55歲,全台每年20至24歲的罹癌案例平均僅約3例,這名患者年僅22歲時就確診,的確是十分罕見的個案。

葛裕民醫師指出,婦女若沒有足夠黃體素讓內膜正常脫落,就容易導致癌化的現象,而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因雌激素分泌過多,造成無法規則排卵,容易有不正常出血,此類患者較易在年紀輕時就罹患子宮內膜癌。

 

葛裕民醫師因此建議,女性攝取動物性脂肪應適量,並控制體重、多運動,才能減少女性荷爾蒙刺激,降低子宮內膜癌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