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現大屯火山岩漿庫 學者:未達爆發風險區

台北市大屯火山群下方20公里首度被觀測證實存在岩漿庫,大小約1/4個台北市。(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大屯火山群下方20公里首度被觀測證實存在岩漿庫,大小約1/4個台北市。(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7/02/21 17:46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台北市大屯火山群下方20公里首度被觀測證實存在岩漿庫,大小約1/4個台北市,消息一出不少民眾擔心火山會爆發,危及生命財產。對此地質學者表示,這項研究只是確認大屯火山群的岩漿庫位置,與火山會不會噴發無關,民眾不需太過恐慌。

中央地質調查所曾經長時間進行大屯火山群的地質調查與觀測,綜合近十年的調查報告後,將大屯火山群歸納為「休眠的活火山」。地調所前所長林朝宗表示,過去的調查已經證實大屯火山群下方有岩漿庫,但是深度、廣度都不清楚,這次林正洪的研究結果,則是首度確認了岩漿庫的具體位置。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認為,這項發現將為研究大屯火山群提出更多的資料與證據。她表示,藉由分析岩漿庫的活動,科學家將可更清楚了解大屯火山是一個逐步退化或活躍的火山。

這項調查結果讓不少民眾擔心大屯火山群恐會爆發,屆時台北盆地首當其衝。不過林朝宗呼籲民眾不需太過恐慌。林朝宗以國外的活火山為例,活動頻繁或有噴發可能的火山,岩漿庫大概都在距離地表5公里的位置,大屯火山群的岩漿庫位在地表下20公里,要流到距離地表5公里的「風險區」,恐要超過千年,因此確認岩漿庫的位置後,反而讓民眾可以更安心的生活。

馬國鳳則認為大眾對於活火山的定義不夠了解才會造成恐慌,事實上活火山並沒有這麼可怕。她舉例,日本的富士山、箱根山都是活火山,但仍吸引不少遊客前往泡湯。另外像是鹿兒島的櫻島火山也時常在噴發,但是當地居民已經習慣並找出一套和平共處的方式。

她指出,活火山的噴發週期可能是幾十年到上千年不等,因此不要看到「活」就緊張焦慮。目前大屯山火山群並沒有活躍的跡象,而且火山爆發前大多有預警,例如地震。

氣象局長辛在勤也說,目前並無觀測到岩漿流向地表,導致地殼形變型,短期內不用擔心,氣象局也會持續監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