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農村再生計畫40處 杉林推獨角仙生態公園

杉林社區推「獨角仙公園」,復育獨角仙生態。(記者陳文嬋攝)

杉林社區推「獨角仙公園」,復育獨角仙生態。(記者陳文嬋攝)

2017/02/20 23:33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市有40個社區通過農村再生計畫,杉林區杉林社區近來完成「獨角仙公園」,增加社區綠美化休憩景點,也復育獨角仙棲地,打造獨角仙生態社區,吸引大批遊客參訪,活化社區產業。

高市通過農村再生計畫有40處社區,分布範圍涵蓋大樹、內門、燕巢、旗山、六龜、美濃、杉林、彌陀、梓官、永安、甲仙、田寮區等,農委會於100年至105年補助經費7億8千萬元,提升農村整體環境、公共設施建設、生態保育、文化保存及產業活化等。

杉林社區耆老表示,小時候印象中社區有很多獨角仙,但近來卻很少看到,社區為了改善景觀、推廣產業,在市府農業局的協助下,號召居民及志工一起動手,整理原為舊屋殘瓦、堆置碎裂水泥量體的窳陋空間,將基地上原有的碎裂水泥量體、碎石、舊屋殘瓦的紅磚撿拾集中,再拼湊後以洗石子作外觀補強,營造獨角仙藝術裝置,宣誓社區復育生態的決心。

社區居民保留現有的老榕樹、龍眼樹進行修枝,並預留老樹樹根呼吸的空間、覆土,還給老樹一個友善的生長環境,並以尚有柱體的舊屋殘骸,利用其柱體成攀網立柱的效果,種植杉林地區特色產物葫蘆及獨角仙喜愛的食物光臘樹,營造獨角仙棲地。

值得一提的是,社區利用現有素材,加入綠美化植栽,藉由老、中、青年動手的過程中,傳承許多景觀改善技巧與社區故事給青少年們,為原是殘破的社區一隅注入新活力,居民與志工透過培根計畫的課程,增加社區的能力,再藉由僱工購料的實作,實現社區的願景。

農業局長蔡復進表示,農村再生是透過既有的農村再生培根課程訓練,改變傳統上民眾被動接受社區改造的方式,藉由社區組織的運作,激發社區民眾由下而上主動參與,關心自身所處的社區環境、文化及產業發展問題,農業局願意成為有力的推手,整合農村社區居民的力量,共同翻轉農村,促進高雄農村永續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