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板橋知名早午餐店拒雇男性 挨罰15萬

板橋區雅米早午餐店因拒絕男性應徵服務員,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挨罰15萬元。(勞工局提供)

板橋區雅米早午餐店因拒絕男性應徵服務員,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挨罰15萬元。(勞工局提供)

2017/02/20 14:21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一名男性求職者打電話到板橋區知名早午餐店雅米早餐應徵服務員,該店卻以「我們不請男生」為由拒絕,勞工局接獲申訴,由市府同仁進行電話測試,同樣遭拒,認定求職條件有性別限制,明顯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第7條規定,開罰15萬元。

去年9月,一名男性求職者打電話到板橋雅米早餐應徵服務員,該店一聽到是男性應徵,立即表示「我們不請男生」為由拒絕,求職者認為遭受性別歧視,向新北市勞工局提出申訴。

勞工局受理後,由承辦人員喬裝求職者,對雅米早餐店實施電話測試,果然發現該店當下直接回絕男性應徵。負責人到勞工局接受訪談時表示,「外場要穿裙裝,為了要統一服裝,所以只請女生」,並陳述「因為店裡只缺1位外場人員,外場要穿裙裝制服,所以才會直接回覆不請男生,避免求職者白跑一趟」。

記者致電雅米早餐店,店員稱中午時間非常忙碌,請記者下午4點半以後再撥打電話聯繫。

本案經新北市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審議,早餐店以服務員須穿裙裝制服為由,拒絕男性求職者的應徵申請,但委員會認為,求職者的性別與是否能勝任服務員工作並無關聯,該店以性別因素對求職者產生的差別待遇,已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第7條規定。

勞工局就業安全科長陳兆年表示,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雇主對求職者或受僱者的招募、甄試、進用、分發、配置、考績或陞遷等,不得因性別或性傾向而有差別待遇,違者得處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考量雅米早餐店資本額規模小,依行政罰法酌以減罰二分之一、開罰15萬元,去年底已繳納罰款。

勞工局長謝政達強調,事業單位招募員工時,應以求職者的能力及專業是否勝任為徵才條件,除非工作內容確實有限制性別必要,例如男性服飾廣告模特兒可限男性、女性內衣銷售員可限女性等特殊情況,否則不能任意設定條件,限制特定人求職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