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為發福…老翁開刀取出3公斤胃腸道腫瘤

2017/02/20 12:58

新化分院專科團隊合作,成功為老翁處理罕見的胃腸道基質瘤。(記者吳俊鋒翻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77歲的男性精神病患下腹逐漸凸出,原以為是身材發福,並未特別留意,直到照護者將他送到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檢查,才發現長了腫瘤,開刀取出後,重達3公斤,有如1個新生兒,確認是罕見的胃腸道基質瘤。

新化分院長莊仁賓表示,這名老翁長期住在慢性精神療養院,因下腹腫脹,加上去年8月起,雙下肢也出現水腫,被送來就醫,經腸胃科醫師會診,以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檢查,在腹腔內發現有很大的腫瘤。

家屬同意下於9月開刀,順利由小腸空腸端取出腫瘤,直徑近30公分、重達3公斤,病理報告為胃腸道基質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GIST)。

莊仁賓說,患者術後3個月發生腸沾黏的現象,今年初肝臟出現1處3公分疑似轉移病灶,醫師團隊再進行肝臟轉移病灶切除併小腸剝離手術,專業照顧下,已順利出院,目前於腫瘤科醫師門診繼續接受標靶治療,並定期追蹤。

莊仁賓指出,胃腸道基質瘤是在胃腸道的罕見腫瘤,發生率約100萬人中有10至20人罹患,台灣每年新增病例300人左右,以長在胃部最常見,約占6、7成,症狀為消化道出血,腹部不適,腹痛,胃腸道阻塞等,但20%的患者卻是無症狀的。

由於腸胃道間質瘤症狀不明顯,容易被誤判為一般腸胃問題,統計顯示超過半數患者確診時,腫瘤已大於5公分,甚至更來到10公分以上,復發風險高,存活期也較短。

莊仁賓強調,早期發現,有機會治癒,該院針對惡性腫瘤的治療,也成立腫瘤整合性多專科團隊,提供最專業的服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