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成國小校地敗訴 彰縣府全力挽救不廢校

彰化縣政府決定全力挽救大成國小,不讓廢校之事發生。(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政府決定全力挽救大成國小,不讓廢校之事發生。(記者張聰秋攝)

2017/02/19 19:15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針對彰化市大成國小校地徵收案,縣府因敗訴而可能廢校一事,縣府今天表示,大成國小已建校完成,基於公益之理由,絕對不能讓地主收回爭議的土地而造成廢校之結果,因而連日研商對策,目前將由副縣長林明裕出面和學校與家長協商,決定全力挽救大成國小,不讓廢校一事發生。

副縣長林明裕指出,縣府初步朝3個面向構思解決,一是透過司法救濟的管道聲請再審,希望從司法找到解決之道,二是若真的法律最後救濟的管道還是輸掉了,代表縣府要為當年興辦設校時程太慢付出代價,而依照高等行政法院判決,要連同本金利息賠償給地主,三是該筆賠償金額很高,錢要從何來?縣府可以自籌或透過中央政府補助,盡全力籌錢解決問題 。

林明裕表示,中央過去沒有補助賠償經費的案例,可是,該官司案內政部是被告,縣府是參加人,高等行政法院做出判決,該筆金錢賠償由被告內政部支付,所以縣府會再跟內政部討論,由於此事早已發生10多年,基於維持學生就學權益,縣府不會讓拆校還地的事情發生,更不會做出廢校舉動,希望家長放心。

對於廢校爭議,審理該案的台中高等行政法院也透過新聞稿指出,縣府為辦理彰化市都市計畫新設國中小文三校舍工程(即大成國小),需用原坐落彰化縣彰化市牛稠子段下廍小段76之1地號等24筆土地,報經省府於78年核准徵收,卻因縣府未依核准徵收計畫期限90年12月前使用,經原土地所有權人即原告向縣府申請照原徵收價格收回系爭土地,後向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指出,法院審理結果,當時大成國小已建校完成,就收回土地部分,基於公益而依情況判決否准地主原告收回系爭土地,被告應賠償原告所受之損害;請求損害賠償部分,依判決結果應由被告內政部予以金錢賠償。

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基於公益,大成國小既已建校完成,地主不能收回系爭土地,但政府應連本帶利賠償地主損害,圖為大成國小校園一角。(記者張聰秋攝)

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基於公益,大成國小既已建校完成,地主不能收回系爭土地,但政府應連本帶利賠償地主損害,圖為大成國小校園一角。(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