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正公園孫文銅像基座拆除 市府不再立政治圖騰

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未拆除前的孫文銅像基座。(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未拆除前的孫文銅像基座。(記者蔡文居攝)

2017/02/17 17:58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孫文銅像基座,在銅像被拆除後,基座一直留在現場未處理,市府因基座傾頹,且未來孫文銅像將不再放回原處,本週三派人拆除基座。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天下午譴責市府團隊,於228前夕拆除基座的做法,是數典忘祖,一再唬弄欺騙鄉親,操弄撕裂族群議題,讓人痛心。

國民黨團表示,當年孫文銅像被「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率眾拉倒,國民黨發起「捐款救國父活動」,募得10幾萬元交由市府做為修復經費,市府古蹟歷史建物審議委員會當時曾做出保留現狀決議,結果市府根本就沒有進行任何修復動作,任由基座年久失修嚴重損壞,日前還悄悄拆除,古蹟歷史建物審議委員會不但推翻原決議做出新決議,基座拆除後,國父銅像也不再放回湯德章公園。

文化局強調,市府後續不在大正公園中心放置政治圖騰的想法很明確,這跟228沒有關係。該基座並非古蹟本體,為避免近期基座大理石剝落破壞地面,傾圮基座已於本週三順利由工務局協助撤除。

市議員蔡淑惠表示,市府團隊一再唬弄並且欺騙鄉親,古蹟委員會可以解散了,對這筆專款專用、修復國父銅像基座費用,賴市府團隊要如何處置?

市議員洪玉鳳則痛批,賴清德市府團隊數典忘祖,小英政府一再表示要促進族群融合,地方政府不但不配合,市府團隊還背道而馳,選擇在228前夕,拆除國父銅像基座,並且不再放回國父銅像。她質疑為何一再要做出撕裂族群的行為,而不思考如何修復族群間的嚴重隔閡。

黨團書記長王家貞譴責說,賴市府不要再自打嘴巴,表裡不一,也不應再無事生波,抹掉自己的歷史。

文化局表示,有關市定古蹟原台南大正公園的孫文銅像,因屬公園內的市產,文化局於銅像傾倒後,委託專業藝術家修復,目前已修復完成並妥善保存。惟因該物件及其基座皆不屬古蹟本體的一部分,為避免近期基座大理石剝落破壞地面,文資處也於管理單位拆除基座時,派員至現場進行防護,現傾圮基座已順利由工務局協助撤除。

文化局指出,市定古蹟原台南大正公園所在的民生綠園圓環,是南市的重要櫥窗,未來市府不傾向在其中央部另立或復立任何政治性塑像。由於大正公園是日治時期古蹟,這樣的想法也獲南市文資審議委員們的認可支持。

拆除孫文銅像基座後的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記者蔡文居攝)

拆除孫文銅像基座後的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