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6年學測較往年稍難 118人滿級分創7年新低

大考中心統計,106年學測的各科成績標準一覽。(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統計,106年學測的各科成績標準一覽。(記者吳柏軒攝)

2017/02/16 10:5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6學年學測成績今天上午正式出爐,大考中心統計,今年5標平均級分為:頂標62、前標55、均標44、後標34、底標27,除頂標外其他4標都較往年低1級分,分析發現考生在數學、英文等科取得成績不如往年好的緣故。

大考中心分析,從各科成績來看,國文、社會、自然等科的成績,平均跟往年差不多,但在數學跟英文科上,考生的5標成績平均都比往年降1級分,今年考生的數學頂標11級分、均標6級分,英文的頂標13級分、均標8級分。

而在滿級分人數上,今年只有118人取得75滿級分,創下7年來新低,對此大考中心分析,除了題目稍難因素,少子化使今年報名人數驟降也是原因,今年滿級分人數占報名人數比例約0.092%,而過去約占0.1%,差距並不明顯。

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說,今年數學基礎比往年少,過去會出1、2題是國中程度的考題,但今年都要高中程度才能作答,導致難度較去年提升,另分析英文成績,發現今年考生在選擇題表現比去年低,才導致平均級分較去年下降。

而未來少子化、大學申請名額增加,學測的「鑑別度」成為未來入學關鍵,大考中心處長黃璀娟說,學測是基礎鑑別,過去定位題目不會太難,但現今確實申請名額增加,未來相關難易度調整會再評估,但學測是學生高中的學習綜合評量,難易度也牽涉學生表現因素。

沈青嵩認為,雖提高鑑別度會把高分群、低分群學生區分開來,但仍希望維持學測難易穩定,只是試題命題時多由命題小組、審題程序的人進行研判,沒有提供「試測」,故題目初步的難易度多是專家判斷,有時候會稍微失真,但大考中心不敢試測,因補習班太厲害,若題目外流1、2題就會翻轉結果,今年雖學測難度稍降1級分,但也認為不是變化太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