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元宵盛會爭奇鬥艷 西嶼今年異軍突起

合橫國小浮球龜,為西嶼燈會增添景點。(記者劉禹慶攝)

合橫國小浮球龜,為西嶼燈會增添景點。(記者劉禹慶攝)

2017/02/13 19:31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刻正如火如荼展開的澎湖元宵盛會,今年除了烏崁靖海宮與風櫃溫王殿持續7天活動外,大都是3天結束;沉寂多年的西嶼外垵漁火不滅,在融入外籍文化及合橫國小推動的浮球藝術後,今年異軍突起,成為澎湖首選元宵盛會。

四面環海的澎湖群島,近年來因青壯人口大批流失,勞力密度高的漁業仰賴外籍漁工支撐,西嶼外垵為澎湖衛星漁港,因此雇用大批印尼漁工,由於以往澎湖曾傳出外籍漁工聚眾滋事,留給外界不好印象;但今年元宵佳節,外籍漁工熱情參與,卻扭轉外界刻板印象,並為外垵燈會融入新文化元素。

今年西嶼外垵元宵盛會,除了依循傳統漁船燈火3日不滅外,更由印尼漁工組隊,以類似我國舞龍舞獅方式,扛著自製的四腳獸遶境,搭配異國音樂,為慶典增添氣氛,不少民眾專程衝著異國風情而去,也為文化融合寫下最佳註解,未來可持續發展成西嶼元宵燈會的特色。

另外促成西嶼燈會異軍突起的原因,還有合橫國小浮球龜,以海洋教育聞名的合橫國小,去年以海洋廢棄物浮球製作元宵龜,意外獲得熱烈迴響;今年合橫國小教師林香伶設計的可愛浮球媽祖,更成為湖西天后宮今年元宵的重頭戲,因此合橫國小除了帶動西嶼燈會新鮮度外,也擴大影響至其他鄉市元宵活動。

澎湖今年元宵盛會,西嶼燈會異軍突起成為首選。(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今年元宵盛會,西嶼燈會異軍突起成為首選。(記者劉禹慶攝)

印尼漁工組成的武轎,為西嶼燈會增加特色。(記者劉禹慶攝)

印尼漁工組成的武轎,為西嶼燈會增加特色。(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