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恆春西門穿「晚禮服」 古蹟灰姑娘華麗變身

西門古城今晚起點亮。(記者蔡宗憲攝)

西門古城今晚起點亮。(記者蔡宗憲攝)

2017/02/12 19:23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歷經3年努力的恆春古城點亮計畫,在中光電基金會及屏縣府努力下,今晚順利在恆春西門點亮,美妙多變的燈光藝術,將歷史古蹟披上華麗衣裳,未來搭配環城計畫及解說導覽,將打造恆春古城成為台灣指標性的夜間景點。

原本古城的磚紅色古城牆,在華人照明大師周鍊的操刀設計下,展現出古城未曾被開發夜之美,在特殊燈光點綴下,穿上「晚禮服」的西門不失原來風華,宛如古鎮裡的一顆夜明珠。

「古城不再只是古蹟,還能燈光美、氣氛佳!」身為半島子弟的縣長潘孟安致詞時,特別感謝中光電基金會慧眼獨具,選擇全國保存最完整的古城所在地恆春長期蹲點,未來縣府將配合逐步將其他城門點亮,創造不同於繁華墾丁大街的夜間旅遊景點。

中光電基金會董事長姚政仲表示,國定古蹟的法規限制、從北部到台灣最南端的舟車勞頓,讓點亮團隊相當辛苦,慢慢透過導覽培訓與學校課程,推動感光教育,讓大家感受到在地自己的光,終能與當地居民共同完成點亮城門的壯舉。

中光電日光照明總監李其霖指出,原本的道路系統燈光都在地面上,都看不到垂直面上的古城,所以先將周邊的燈光歸零,其中,昏暗的城門洞長期被居民詬病,因此設計上便以門洞為主視覺,光線都在2400K~3000K的暖色溫,其他城牆則以漸層式色調延伸。

「這次點亮西門是由點開始,接著沿城牆拉成線,最後與四城門點亮結合成面串起來。」李其霖說,整套設計希望與居民生活融合,透過電腦控制,視覺光再凌晨後慢慢熄滅,影響車輛通行的門洞部分則照明至天亮,整體耗電比原本的路燈節能40%左右。

除了點亮西門,周邊也舉辦「古城生活節」,邀請到生祥樂團、麵包車樂團、恆春民謠促進會在西門古城開唱,市集邀請在地社區、特色小農、手作文創夥伴熱鬧齊聚,還有老街上古早味的樸實小吃,吃鹹粿、青草茶等,在元宵連假讓民眾體驗古城小鎮「友善土地、生態永續、珍惜在地文化」的風情。

相關影音

中光電基金會以歌舞劇方式為古城點亮揭開序幕。(記者蔡宗憲攝)

中光電基金會以歌舞劇方式為古城點亮揭開序幕。(記者蔡宗憲攝)

屏東縣長潘孟安驚嘆西門點亮之美。(記者蔡宗憲攝)

屏東縣長潘孟安驚嘆西門點亮之美。(記者蔡宗憲攝)

中光電基金會以歌舞劇方式為古城點亮揭開序幕。(記者蔡宗憲攝)

中光電基金會以歌舞劇方式為古城點亮揭開序幕。(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