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存恆春古城 將整頓「城景第一排」

恆春古城自七十四年指定為國定古蹟至今。(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古城自七十四年指定為國定古蹟至今。(記者蔡宗憲攝)

2017/02/10 21:03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古城近年興起「環城」聲音,除了縣府文化處積極串連,文化部文資局也委託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今進行古城古蹟保存計畫說明會,希望將整頓古城周邊違建及景觀,讓古蹟風貌長久。

恆春古城自74年指定為國定古蹟至今,時空背景與當年大不相同,文化資產保存觀念也大幅躍進,文化部首次大動作針對周邊景觀及城牆本體保存檢視,因關係不少居民權益,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特別舉辦說明會及公聽會,希望獲得當地民眾認同。

「規定無所依循,審查互踢皮球,難道要逼大家違建嗎?」王姓、吳姓等民眾表示,受到古蹟周邊風貌限制,申請房屋修建超過兩年沒有下文,古蹟退縮距離範例不明,希望文化部儘快擬定「遊戲規則」。

參與計畫的專家學者指出,古城環境的氛圍很重要,但實地現勘後,發現部分城牆地帶被佔用,甚至有晒衣服、違規營業等行為,未來將全面整頓,此外,周邊街廓建物的大小、材料及顏色管理也是計畫重點,但實施前一定會有明確範例,搭配補助來讓居民配合。

恆春鎮公所主祕王崇信表示,當地居民希望古城儘快完成環城串連修復,對於城牆旁道路用地也應優先徵收為綠地,現存的建築物應配合城牆美觀,透過補助讓居民協助風貌再造,讓全台唯一的環城重現。

文化部文資局委託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進行古城古蹟保存計畫說明會。(記者蔡宗憲攝)

文化部文資局委託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進行古城古蹟保存計畫說明會。(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