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言論自由若遭壓縮 林榮基:台灣應大聲反對

來台參加台北國際書展的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左)觀察指出,台灣人對於言論自由的關注度不夠、反對聲音也不夠大,呼籲台港多一點交流,因「香港的出路還是看台灣」。(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來台參加台北國際書展的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左)觀察指出,台灣人對於言論自由的關注度不夠、反對聲音也不夠大,呼籲台港多一點交流,因「香港的出路還是看台灣」。(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2017/02/10 15:34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7日到訪台灣的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昨日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表示,台灣如發現有人打壓言論自由,應該更主動的站出來抗議,現在2300萬人面對不公平的事時,「反應聲音不是很大」,呼籲台灣人應更主動關注港台兩地的言論自由。

林榮基昨下午出席由華人民主書院主辦的「出版自由、言論自由和公民社會—從銅鑼灣書店事件談起」活動。由於林榮基在香港銅鑼灣書店販售中國禁書,於2015年10月遭中國強行帶走、監禁在內地8個月,林榮基此行來台隨身都有警方在旁戒備,邀請林榮基來訪的香港詩人孟浪也十分警戒,因林榮基出席活動時間與前總統馬英九重疊,為避免有其他意外,林結束活動後隨即離去,沒有多做停留。

活動中林榮基談到銅鑼灣事件時表示,事件爆發後,許多關於中國敏感議題的書籍,香港出版商都不敢出,甚至代理台灣書籍的商家,因為有中資背景,也會封殺台灣相關的書籍,而他認為,這就是封殺言論自由。

林榮基強調,未來關於台灣、西藏、香港與蒙古獨立的議題,很有可能都會被歸於基本法23條,香港人面對這個問題只有「出來反對」一個途徑。

林榮基會後受訪時也提到,台港兩地面臨中國的打壓情況,在某些部分是一樣的,他觀察到台灣人對於言論自由的關注度不夠、反對聲音也不夠大,呼籲台港應該多一點交流,因「香港的出路還是看台灣」。

此外,林榮基也提及,無論從國防外交或選舉制度來看,他認為「台灣其實早已獨立」,因此也不用特別強調台獨,保持現狀才是最聰明的作法。

林榮基今將繼續參訪台北書展,並與同行交流獨立書店經營經驗,預計下週二返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