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舊火車站移植榕樹 護樹團體要求原地保留

護樹團體抗議市府因進行台中火車站廣場工程,要移植被保護的榕樹。(記者蘇金鳳攝)

護樹團體抗議市府因進行台中火車站廣場工程,要移植被保護的榕樹。(記者蘇金鳳攝)

2017/02/10 14:36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舊火車站廣埸今日施工,位在國光客運旁被保護的榕樹、木棉樹各一株將被移植,護樹團體今天前往現場抗議,眾人表示,市府一開始就應納入設計,不應為方便客運進出而移植,要求變更設計、老樹原地保留且改善棲地。

建設局表示,目前規劃只移植榕樹,木棉樹留在原地,至於移植榕樹原因,在於榕樹位於台中火車站前廣場的車道出入動線上,且該樹目前棲地環境不佳、生長受限且病蟲害嚴重,日照也有被大樓阻檔情形,因此決議移植到距離100公尺的廣場,環境比現在更好。

台中火車站舊廣場今天開始施工,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大地心環境關懷協會執行長徐宛鈴、台灣護樹聯誼監事林千尋等護樹人士,今天集結在廣場旁,抗議市府移植老樹決策粗糙,為了讓客運進出,就要移植被保護的榕樹及木棉樹,而且竟然是市府的「樹木保護委員會」通過,痛批樹保委員會已成為「移植委員會」。

江慶洲表示,這兩株被保護的樹木,生長狀況良好,但市府竟說是棲地不好,因此要移植,為何不朝向改善棲地的方式來著手。

江慶洲不滿地說,保護樹木委員會有17個委員,就有8個是市府一級主管,遇到市府自己的工程,就應該迴避,但此一移植計畫,不但市府未迴避,主持會議還是副市長層級,市府應設「樹保處」,在保護樹木上才夠專業。

他強烈質疑指出,市府說榕樹是在道路上,影響客運進出,但是火車站前的客運,有必要開很快嗎,請市府告訴市民為何要移植?

徐宛鈴則表示,對於移植的決議她非常生氣,因為她也是保護樹木委員會的成員,二年前她就建議市府,應把榕樹及木棉樹納入廣場改善的設計工程中,但不被採納,委員會又不是採用表決方式,就莫名其妙通過。

眾人並高呼「友善老樹,融入設計」,要求市府變更設計,讓老樹原地保留。

建設局表示,移植的決議經農業局樹木保護委員會審查,通過列管的老榕樹的移植計畫,要將榕樹往北移植,移植後的位置也規劃充足綠地,讓根系有良好生長空間,病蟲害問題也能夠在移植過程一併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