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侵襲急凍 心肌梗塞把握黃金治療90分鐘

2017/02/09 17:21

亞大附醫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育晟提醒,左冠狀動脈供應65%心臟血流,若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將導致心臟衰竭甚至猝死悲劇。(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男子,日前突然出現胸悶冒汗、無法呼吸的狀況,家人趕緊聯絡消防隊送醫,檢查發現右冠狀動脈完全被血栓堵死,立即進行血栓吸收、支架置放手術,才成功挽回一命,近日寒流來襲是心血管疾病好發時期,醫師提醒「心肌梗塞」病發90分鐘內接受心導管治療,除存活率高,癒後效果也更佳。

亞大附醫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育晟今天表示,這名61歲的古姓男子有糖尿病及高血脂病史,不過平時未正常服藥,日前午睡起床突然出現胸悶冒汗、無法呼吸的心肌梗塞症狀,趕緊送醫急救,經心導管檢查,發現3條冠狀動脈都嚴重狹窄,右冠狀動脈更完全血栓,導致突發性心肌缺氧。

張育晟醫師表示,醫療團隊立刻進行血栓吸收、支架置放等手術,成功挽回患者一命,古男手術後配合藥物治療,目前心臟收縮功能已與正常人無異。

張育晟醫師表示,左冠狀動脈供應65%心臟血流,右冠狀動脈則供應35%血流,任何一條冠狀動脈發生狹窄或阻塞,就會影響心臟的氧氣及養分供給,若出現急性血栓,完全阻塞冠狀動脈,就會發生急性心肌梗塞,而秋冬時期是心肌梗塞好發的時期,若未及時搶救致死率超過7成,相關研究顯示,心肌梗塞患者若在病發90分鐘內接受心導管治療,除存活率高,癒後效果也佳,強調「時間是能否存活的關鍵」。

因近日寒流侵台,張育晟醫師提醒,低溫容易促使心臟病發作,三高患者需注意頭頸部和四肢末端保暖,飲食則採低油、低脂、低鹽,並勤喝溫開水多攝取蔬果,還要規律服藥預防血栓生成,一旦心臟病發作,更要立刻送醫急救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