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客語開課率低?教育處:國小已列必修本土語言

新竹縣文化局長蔡榮光今天在校長會議中表示,新竹縣國小客語開課的比例低,希望各校加強校園客語環境的推動。(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文化局長蔡榮光今天在校長會議中表示,新竹縣國小客語開課的比例低,希望各校加強校園客語環境的推動。(記者廖雪茹攝)

2017/02/08 21:16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客委會補助學校推廣客語教學,但新竹縣申請開課比例低,被客委會公開點名,恐影響補助?縣府教育處表示,教育部已補助本土語言課程,學校依據學生的意願調查開課;若客委會以補助客語教學的開課率,做為評核他項計畫的補助依據,將有失公允。

新竹縣政府今天在中正國小視廳教室舉辦校長會議,全縣公私立學校135名校長參加。文化局長蔡榮光在會中表示,推動客語復甦是客委會的重點方向,希望各縣市對客語的開課比例,能夠隨著人口而增加,例如新竹縣客家人口73%,但國小的開課比例卻只有20%,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希望各校配合,向中央爭取更多經費,以加強校園客語環境的推動。

對此,縣長邱鏡淳也請校長們配合,以共同營造新竹縣客家文化生活環境。

縣府民政處國際事務科表示,客委會今年實施「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作業要點」的競爭評比,並於元月23日召集各縣市開會說明,作業要點其中一項是希望學校推廣客語教學,盼客語向下紮根;會中,主委李永得曾公開點名新竹縣的國小客語開課率低,對照苗栗縣60%客家人、開課率50%,將影響今年度客委會的計畫補助、會打折。

蔡榮光說,新竹縣是客家大縣,客委會又是縣府舉辦客家文化活動的主要來源之一,如義民祭典、元宵燈會迎天穿等,他擔心將影響後續客委會的補助。

教育處說明,教育部已補助國中、小學開辦本土語言課,每週一節,國小為必修,學生可選擇客語、閩南語、原住民語等;國中是選修。據統計,全縣80所國小有73校、共861班,約1萬8280名學生上客語課程,扣除原住民學校,學校開班率100%、學生上課率則約53%;30所國中,則有3校、3班、共46名學生。

教育處說,因為已有語言課程,加上去年11月接獲客委會的客語沈浸式教學專案計畫補助時,時間緊迫,最後沒有學校提出申請。不過該處認為,各校已依據學生的意願調查結果開課,而非學校不開課;客委會若以補助客語教學的開課率,做為評核他項計畫的補助依據,有失公允。

客委會補助學校推廣客語教學,但新竹縣申請開課比例低。縣長邱鏡淳今天在校長會議中請校長們配合,以共同營造新竹縣客家文化生活環境。(記者廖雪茹攝)

客委會補助學校推廣客語教學,但新竹縣申請開課比例低。縣長邱鏡淳今天在校長會議中請校長們配合,以共同營造新竹縣客家文化生活環境。(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