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速效型止痛藥超夯 醫師:小心腎衰竭!

2017/02/04 22:07

醫師指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會破壞腎臟自我保護機轉,造成腎衰竭,也會破壞腎小管,引發間質性腎炎。(情境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腎臟科名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秋錦指出,常見病人原只因感冒痠痛去吊點滴、打止痛針,卻造成腎指數變差,或是嚴重腎衰竭,沉痛的說:「吃了立刻不痛的藥,有可能會害你的腎!」並籲請非腎臟科醫生多多注意開藥處方,針對患有慢性腎臟疾病的患者應更加謹慎用藥。

點滴或直接注射造成的傷害更大,強效的止痛針濃度高很傷腎。(情境照)

據《康健雜誌》指出,腎臟科名醫黃秋錦指出,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不得開立NSAIDs(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但Aspirin及Acetaminophen可適量使用,以避免影響腎功能。「吃了立刻不痛的藥,有可能會害你的腎!」腎臟不好的人要慎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她憂心這類止痛藥在台灣用得太氾濫,特別是台灣慢性及病人口並不在少數。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NSAIDs)目前被廣泛使用於關節炎及各種疼痛上,但這類藥物會抑制前列腺素E合成,破壞腎臟自我保護機轉,造成腎衰竭,也會破壞腎小管,引發間質性腎炎。

健康人使用它造成腎病的比例不高,但對年老或有心、腎疾病的人來說,「會增加急性腎衰竭機率」。點滴或直接注射造成的傷害更大,中國附醫腎臟科顧問主治醫師張志宗說,強效的止痛針濃度高很傷腎,腎功能不好的人絕對不要隨便去打針。

《台灣慢性腎臟病臨床診療指引》指出,長期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比未使用者多3倍發生急性腎衰竭風險,建議謹慎使用、減少劑量並縮短使用時間。

黃秋錦說:「阿斯匹靈和普拿疼對腎病來說是相對安全的止痛藥」,止痛效果雖慢一點,「但不會傷害腎臟」她認為民眾也要改掉講求吃了馬上不痛,要求速效的觀念。也建議能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的軟膏塗抹。

若是不想服用止痛藥,也可靠其他方式緩解不同部位的疼痛症狀:

1.「背痛」能靠持續運動像是快走,針灸、按摩、物理治療、瑜伽等緩解。

2.「頭痛」造成原因可能為某些食物或酒,除了嘗試減少攝取量外,也能多運動或練習深呼吸。

3.「骨關節炎痛」選擇低衝擊運動如走路、騎腳踏車及瑜伽,可以減輕疼痛和腫脹。

4.「肌纖維痛」可利用針灸及太極的緩慢運動,兩者效果都不錯。

相關連結請見:

請慎用止痛藥!腎臟科名醫沉痛告白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4087&page=1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