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持台鐵發曠職通知 交部:避免疏運崩盤

台鐵產業工會發起春節除夕到初三依法休假,連假期間仍不乏台鐵員工堅守崗位,台鐵局已針對春節未到勤的近500名員工發出曠職通知單。(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台鐵產業工會發起春節除夕到初三依法休假,連假期間仍不乏台鐵員工堅守崗位,台鐵局已針對春節未到勤的近500名員工發出曠職通知單。(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2/03 14:0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產業工會春節期間發起依法休假不加班行動,台鐵局已針對春節未到勤的近500名員工發出曠職通知單,交通部政次王國材指出,若這次不依曠職天數、程序處理,全國類似的陸、海、空運從業人員將可能比照辦理,以後連續假日交通疏運面臨崩潰。

王國材強調,鐵路特考簡章針對運輸營業、場站調車都曾説明,現場工作不分性別,均需依業務需要擔任輪勤、輪班等工作。交通部支持並正積極進行人力補足、勞動條件改善,台鐵局春節前也已充分告知台鐵產工。

台鐵局人事室代理主任卓有章表示,台鐵局員工為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相關勞動條件依勞基法規定,輪勤輪班人員同時須受公務人員週休二日實施辦法規範,請假需依請假規則經主管同意方完成請假手續。

依照公務人員服務法第11條規定,交通事業人員要輪班、輪勤;由行政院與考試院訂定的公務人員週休二日辦法第4條也明定,交通事業、警察、消防、海巡、醫療等單位要輪班;卓有章說,輪班輪勤人員未照班表出勤又沒請假,就是缺勤曠職,就要依照公務人員請假規則予以規範。

台鐵局強調,因春節旅客疏運為台鐵一年一度重要工作,通盤衡量人力狀況,暫時停止事假與特休假,以期圓滿完成旅客疏運任務。對於未依班表出勤人員,台鐵局已寄發曠職通知書,員工可於3天內提出說明。

卓有章說,目前一些台鐵員工提出的病假、婚嫁、喪假等理由都已經獲准,台鐵局是公務機關,一切依照相關法令處理。有關賴姓見習車長要以電話請假照顧祖母案子,當時雖主管未能確認員工祖母已病危,未能立即准假,不過後續也已主動辦理請假事宜,春節疏運工作完成後,將指派段長與車班主任許前往弔唁慰問。

關於台鐵產業工會提出「日夜晨日夜晨例」兩輪一例班表,台鐵局表示,這班表因工時不足,夜、晨班轉換休息時間不足,且延時工資計算方式有疑慮,無法適用。排班方式將兼顧員工意願及業務需求,並符合勞基法規定,目前台鐵局運務人員輪班方式,採用三班制輪班約占7成,另有彈性日班及常日班。

補足人力部分,台鐵局指出,行政院及交通部已分別於104、105年核增379名員額,因業務增加及因應勞基法修法,106年起持續積極向交通部請增2347名員額;有關薪資結構合理化,爭取營運獎金併入專業加給,及認定工作有風險性,增發危險津貼方面,都正辦理當中且已獲政府善意回應,另外,乘務旅費調升案也已陳報交通部爭取。

台鐵局表示,春節期間未依班表出勤人員,將依曠職程序處理(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局表示,春節期間未依班表出勤人員,將依曠職程序處理(圖:台鐵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