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6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占率 三星仍蟬聯第一

三星雖然受到Note 7爆炸事件影響,2016年手機出貨年減3.3%,但市占率仍蟬聯第一。圖為Note 7。(資料照,記者王憶紅攝)

三星雖然受到Note 7爆炸事件影響,2016年手機出貨年減3.3%,但市占率仍蟬聯第一。圖為Note 7。(資料照,記者王憶紅攝)

2017/01/25 15:49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 根據調查,2016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為13.6億支,年成長4.7%,而三星雖然受到Note 7爆炸事件影響,2016年手機出貨年減3.3%,但市占率仍蟬聯第一,其次為蘋果、華為、OPPO、vivo。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品牌在前五名中拿下三席。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報告顯示,中國品牌2016年出貨總和達6.29億支,已超越三星、蘋果加總的5.19億支。預期2017年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出貨占全球比重將來到50%,意味著現階段的國際品牌大廠生存空間將面臨更大的挑戰。

TrendForce指出,2016年對三星來說依然艱困,受Note 7爆炸停產影響導致全年出貨未達目標,三星全球市占率繼續從2014年的28%下滑至2015年的25%,再下滑至2016年的23%,已呈現連續兩年衰退狀況,無論在高階市場或中低階市場,都遭到中國手機品牌夾殺,導致市占率不停下修。從出貨來看,2016年三星智慧型手機出貨再次呈現負成長,為-3.3%,但仍穩坐全球市佔龍頭寶座。TrendForce預估,三星2017年智慧型手機出貨將持續衰退。

TrendForce指出,蘋果2016年主打iPhone 7與iPhone 7 Plus,因缺乏突破性的創新,市場評價反應一般,出貨僅2.09億支,成長率為 -11.5%,蘋果以15.3%的市占率位居全球智慧型手機亞軍,與季軍華為的市占差距只有約5%。今年市場普遍放眼iPhone十週年新作上,iPhone 8 (名暫定)將肩負銷售重擔。根據TrendForce預估,蘋果2017年智慧型手機出貨僅有個位數成長。

樂金2016年智慧型手機表現持平,上半年旗艦機種G5上市後表現不如預期,無法刺激買氣,且中低階手機出貨低迷,導致整體出貨未能大幅成長。2016年全年出貨7500萬支,年成長10%。

就中國手機品牌發展,華為近年不斷挹注高額資金在研發上、成立海思獨立開發應用處理器晶片,累積的IP智財權,讓華為智慧型手機銷往全球且不易被競爭對手提告,功能性與質感方面也能與國際大廠相提並論。現階段華為高階智慧型手機皆搭載海思的麒麟系列應用處理器,但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仍持續與高通、聯發科合作,加上華為與全球電信商關係良好,繼2015年華為出貨突破一億支大關,2016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達1.31億支,年成長21.3%,坐穩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占第三位。

OPPO、vivo 2016年皆在成功的銷售策略、創新技術帶動下,生產數量異軍突起,合計達1.8億支,擠下小米、聯想,位居全球第四名及第五名。

此外,Nokia也將是2017年的關注焦點。2016年5月鴻海子集團富智康國際自微軟手中接手Nokia手機部門,並同步與HMD Global Oy (HMD)簽訂品牌授權與專利合作協議後,Nokia將於2017年初推出新機,藉著鴻海體系的龐大資源,勢必造成一股話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