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雞年走春》綜藝遊 西螺老街尋故事

西螺東市場經過改造現為西螺文創市集,每一家店都是藝術家的工作室。(記者黃淑莉/攝影)

西螺東市場經過改造現為西螺文創市集,每一家店都是藝術家的工作室。(記者黃淑莉/攝影)

2017/01/31 10:00

〔記者黃淑莉/綜合報導〕雲林西螺延平老街日治時期緊鄰濁水溪渡船頭,是南北水陸貨物交易場所,街道兩旁旅店、商家林立,車水馬龍熱鬧繁華,1935年一場大地震,老街許多房屋傾倒,1937年執行「市區改正計畫」,目前老街所見的歷史街屋即當時重建,每一棟老屋的建築都有獨特風格、也都有獨特的故事。

以「鐘樓咖啡」為例,原金玉成商會是老街上稀有三層樓建築,因經營鐘錶及金飾買賣,因此將時鐘應用在建築體上,具有廣告效果,當年興建時正值現代主義建築盛行,大量使用圖案、家徽、姓氏在建築物上,1999年地方舉辦西螺老街屋選美奪得第一名,是西螺老街的代表。

位在西螺老街上的東市場,日治時期是西螺最熱鬧的市中心,西螺大橋通車後市場日漸式微,荒廢多年後縣府於2009年修復,現為文創市集,螺陽文教基金會指出,「現在的東市場裡全部都是藝術家的工作室!」每到假日吸引許多民眾造訪,更適合全家大小在春節假期時一起「抓寶」。

東市場裡 有各種工作室台灣永豐米糧行前身是廣合商行,是西螺第一家土洋雜貨商店,承租人黃裕釗巧心改造,販售台灣安全、有機農產品,走進店內不僅被各式各樣的雜糧、農特產吸引,還可發現老建築之美。

喜歡欣賞手工藝的人千萬不要錯過家具、竹木工藝創作的「漾竹坊」、「湧林木工坊」、「世金藤飾家具」。藝術創作還有「馬哈的箱子」文創小商店、「空谷幽蘭」藝術坊、「王秀杞美術館」。

順道遊 福興宮

位在延平老街距離東市場約200公尺,福興宮主祀天上聖母,俗稱舊街媽祖廟、太平媽,創建於清雍正元年(1723年),廟內留存許多古物,天上聖母神像、十八羅漢像雕工細膩、神情生動,廟前2根石柱、2座石獅是同治年間設立,廟內多塊牌匾也都有上百年歷史,包括「海國安瀾」、「好義從風」、「莫不尊親」等。

春節期間來自各地信徒到廟參拜,廟方舉辦一系列「太平媽迎春」活動,除夕有跨年晚會、踩街、施放高空煙火,初一金雞迎財神,初二有太平媽契子女回娘家,初一至初四有螺陽農特產市集、躦轎底、過平安橋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