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雞年走春》雙連埤 山光水色 遺世幽境

(記者簡惠茹攝影)

(記者簡惠茹攝影)

2017/01/28 07:00

〔記者簡惠茹/綜合報導〕春節期間不想人擠人,那就漫步在全台唯一的奇景中吧!宜蘭縣員山鄉山村中的雙連埤是一個遺世獨立的千年湖泊,海拔約500公尺,不但是國家級重要濕地,也是野生動物保護區,湖中3座天然浮島更是世界級的自然奇景,總面積約4公頃,其中1座浮島更在2016年梅姬颱風侵台時被颱風吹動,讓研究人員都驚呼不已。

海拔500公尺 賞天然浮島

沿著石子路,剛走進雙連埤湖邊,迎面而來的細竹後方是雙連埤路標,一間充滿歷史風味的石板屋,經典電影稻草人、看海的日子都曾來此取景,興建已逾50年,仍舊保留當時就地取材建屋的手感,土色的牆面,石頭堆疊痕跡,都清晰可見,為雙連埤這幅自然美景,添上溫暖人情味。

繼續漫步湖邊,往湖裡一看,就能看到全國唯一的天然浮島。天然浮島的形成需要超過500年以上的時間,稀少又珍貴。天然浮島的形成是來自湖泊岸邊植物生長延伸到湖面後生成草毯,經風力吹襲扯斷草毯與岸邊陸地連結,漂流在水域間,再因地形風的關係糾結數個草毯後,經過多年穩定生長而形成一座浮島。

擁8、90種台灣本土種植物

有水生植物王國之稱的雙連埤,具有8、90種台灣本土種植物,還能在海拔僅約500公尺區域觀察到馬來刺子莞與水社柳。能擁有豐富水生植物,也要拜浮島移動所賜,浮島每一次移動後,就會為水域中的植物翻新生長環境。

雙連埤位於宜蘭縣員山鄉雙埤路,全年無休,免門票。

位於宜蘭縣員山鄉山村中的雙連埤海拔約五百公尺,不但是國家級重要濕地,也是野生動物保護區,湖中三座天然浮島更是世界級的自然奇景。(記者簡惠茹攝影)

位於宜蘭縣員山鄉山村中的雙連埤海拔約五百公尺,不但是國家級重要濕地,也是野生動物保護區,湖中三座天然浮島更是世界級的自然奇景。(記者簡惠茹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