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雞年走春》花蓮「糖蜜土地」 森林伴花海

來平地森林園區,照例每個遊客都要「TAIWAN」一下。(記者花孟璟攝)

來平地森林園區,照例每個遊客都要「TAIWAN」一下。(記者花孟璟攝)

2017/01/29 11:00

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記者花孟璟/綜合報導〕美好的新年伊始,不妨來到花蓮進行一場「拜訪森林」之旅,走進林務局花蓮縣光復鄉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內,春天的朝陽灑落在森林間的自行車道上,互相追逐準備交配的環頸雉隨時可能被遊人驚起,乍然從草叢間飛起,而我們大口呼吸芬多精,感受「一年之計在於春」的綠意美景。

能在新年拜訪一座森林,「各位真的好幸運」!帥氣的阿美族在地達人楊順勝說,這片森林可是花東縱谷最甜的一塊「流著糖蜜的土地」,幾千年來這裡是阿美族人追逐羌、鹿的獵場,100年前因為日本會社製糖的需求,又變成一望無際的綠色甘蔗海。

他說,直到花蓮糖廠停爐不再產糖後,地貌又有了巨大轉變:林務局將這塊一千多公頃的大地劃為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種上了肉桂、楓香、雞蛋花、樟樹等林木,十多年後,一座森林誕生了。

到平地園區最棒的享受,應該是租輛單車騎行在一望無際森林間,看見陽光穿透綠葉,車道上有風吹樹林搖曳的光影,你會看到赤腹松鼠在枝枒間跳躍,閉起眼睛深呼吸,彷彿把滿滿「負離子」能量吸進體內;不僅如此,春季的平地森林更是一座巨大的花海公園,包括油菜花、秋海棠、百日草、鼠尾草等花朵「全面啟動」,盛開迎接走春的人兒。

馬太鞍濕地

濕地乍看之下「怎麼都是雜草」?但遊客所不知道的是,雜草叢才是動物們最適合居住的家:紅冠水雞、白腹秧雞、大白鷺、蒼鷺們就在水邊的草叢悠閒踱步,或踏進馬太鞍濕地芙登溪水中,體驗阿美族人的「生態捕魚/巴拉告漁法」,或沿著濕地的木棧道前行,許許多多與鳥類、昆蟲們驚奇的邂逅,等待人們來體驗。

大灣福德宮

沿著台9線往南開,越過洋溢茶香的舞鶴台地之後,就會抵達玉里鎮「大灣」,當地有一座土地公廟「大灣福德宮」,旁邊就是台鐵「新自強隧道」南口的工地,前年10月隧道貫通時挖出1顆重達1噸的巨無霸貫通石,就擺放在廟口讓信眾參觀,夫妻不妨摸摸它幫助「早生貴子/女」,新年假期「增產報國」最恰當。

新春賞花,大家感受 HAPPY NEW YEAR!的心情。(記者花孟璟攝)

新春賞花,大家感受 HAPPY NEW YEAR!的心情。(記者花孟璟攝)

馬太鞍濕地綠意盎然。(記者花孟璟攝)

馬太鞍濕地綠意盎然。(記者花孟璟攝)

平地森林園區內的大型公共藝術,用上百支花朵風車組成。(記者花孟璟攝)

平地森林園區內的大型公共藝術,用上百支花朵風車組成。(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