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雞年走春》坪林、石碇 湖光山色深呼吸

千島湖是翡翠水庫上游蓄水奇景。(記者翁聿煌攝)

千島湖是翡翠水庫上游蓄水奇景。(記者翁聿煌攝)

2017/01/29 09:00

〔記者翁聿煌/綜合報導〕農曆年節出遊最怕到處塞車,對大台北地區的民眾而言,旅遊達人馮懷謹建議,不如到鄰近台北的坪林、石碇和雙溪的綠林深呼吸,離開大家重度使用的國道五號,重遊已被多數人遺忘的北宜公路,細數沿途起伏山巒和溪流,度過暢快悠閒的春節時光。

賞遊坪林、石碇和雙溪,有兩種路徑,馮懷謹推薦可從國道三號台北聯絡道,經深坑文山路二段到石碇,在石碇老街遊走約一小時,然後沿著碇格路到格頭,參觀永安社區的千島湖風光一小時,順著北宜公路到坪林;或是直接由新店上北宜公路,經千島湖一路玩到坪林,約莫半天時間。

石碇雖小,但充滿懷舊情趣,散步淡蘭古道、走訪百年石頭屋和吊腳樓建築,回味百年以來的台灣人文歷史傳統風貌,還可品嚐手工麵線和豆腐好風味。坪林是北部重要的包種茶產地,逛逛新整修的茶業博物館,到大街茶莊上挑選兩盒上好茶葉,才不會有入寶山空手而歸的悵然。

從坪林往雙溪,一是由坪雙路經漁光、闊瀨前往雙溪,一是上國五坪林交流道北返,至石碇交流道下,走靜安路,會經過菁桐天燈派出所,再前往雙溪,享受雙溪世外桃源的寧靜空間,欣賞沿途美麗自然綠意,回程可從貢寮、基隆返回台北。

坪林茶博館

到坪林,一定要到坪林重新整修過的茶業博物館一遊,走訪茶博館不僅能對坪林茶產業的源起和發展,有深刻的認識,短短一、兩個鐘頭,能從館內的茶業人文歷史介紹中,感受茶業與人密不可分的關係。

獅公髻尾山

還記得去年初的一場寒流,讓台灣的高山都蒙上一層白雪嗎?當時離台北最近的賞雪地點,莫過於坪林山頭,馮懷謹拍下許多張美麗雪景,其中南寺旁的獅公髻尾山原本就是北部民眾登山健行的熱門路線之一,從坪林市區開車往漁光方向約15分鐘,即可抵達超過百年歷史的南山寺,站在寺前開闊的視野,即便沒有雪賞,也是欣賞日出和遠眺雪山山脈的最佳位置,令人心曠神怡。

石碇東街

石碇地方不大,但是逛起來很有特色,馮懷謹建議大家,可從淡蘭藝文館旁轉進石碇東街,體驗台灣唯一的「不見天街」,沿著崩山溪畔搭建的民宅,因為受限狹窄的空間,才發展出這種在兩層樓房中間的通道走廊。

不見天街中段正是著名的百年石頭屋,親眼看見才能想像當年先民如何克服困難興建出簡陋的住處。繞出不見天街過小橋,從崩水溪對岸,就能見到石碇的建築特色「吊腳樓」,因為空間不足,民眾用高腳柱把房子支撐凸出在河床上,懷舊氛圍濃厚。

坪林的山水美景與整齊的茶田。(記者翁聿煌攝)

坪林的山水美景與整齊的茶田。(記者翁聿煌攝)

石碇百年石頭屋依稀看得出早期的庶民生活。(記者翁聿煌攝)

石碇百年石頭屋依稀看得出早期的庶民生活。(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