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三廠1號機故障...全台核電2/3再度停擺

核三廠1號機因冷卻器跳脫造成機組停機,導致供電系統再度剩下2部機組撐場。(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核三廠1號機因冷卻器跳脫造成機組停機,導致供電系統再度剩下2部機組撐場。(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2017/01/24 16:26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台電核電廠今日清晨又傳意外,核三廠1號機因冷卻器跳脫造成機組停機,導致供電系統再度剩下2部機組撐場,已是1年多來核電廠第4次4部機組同時停擺。值得注意的是,核三廠甫於去年10月完成大修,如今竟出事,台電對此則強調確認這次意外為廠商疏失,會要求理賠。

台電核三廠1號機今晨6點三5分驚傳反應爐冷卻水泵跳脫,隨即採取停機動作,台電核發處長簡福添表示,經查後確認原因為冷卻器三個馬達中其中之1的接線廠商沒接好,導致接線在高溫下斷落,發生後機組隨即啟動停機流程,目前為安全停機狀態,並無核安疑慮,請民眾放心。

不過,因核三廠去年10月才剛完成大修,今日卻又發生零件故障,台電是否「螺絲鬆了」?對此,簡福添說明,上次大修此部分設備有做更換,直接由原廠交貨並會同驗證師共同確認,但這次核三廠接線問題屬廠商本身沒接好,因此已根據合約要求廠商負起保固責任並索賠。同時,因核電機組完成檢修後需呈報告至原能會,並經原能會同意才能重起,簡福添說會在今天完成檢修和報告,至於是否可趕上今日遞交原能會則表示「會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核1廠1號機與核2廠2號機因需赴立院報告才能重起而常態性停機,去年9月莫蘭蒂風災核三廠執行預防性停機,剩下北部2部機組運轉。而前年12月與去年12月適逢1部核電機組歲修,又各因核2廠1號機、核1廠1號機的跳機意外,導致全台三座核電廠6部機組僅剩3分之1「上工」;若加上此次核三廠機組故障停機,便成為14個月以來核電廠4度發生同樣情形。

另外,據台電副調度監鄭有財表示,因核三廠意外停機後,供電能力減少約95萬瓩,造成今日備轉容量率頓時少掉3%,系統亮出代表供電警戒的橘燈燈號,但因適逢年前加上氣溫低,預估最高用電量並不高,因此目前全台供電仍穩定。

核三廠設備因接線未接妥當導致此次停機意外。(台電提供)

核三廠設備因接線未接妥當導致此次停機意外。(台電提供)

接線屬冷卻水泵馬達接線。(台電提供)

接線屬冷卻水泵馬達接線。(台電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